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体育老师“借课”带学生打雪仗 教育本该有更多可能性

2023

/ 12/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瑞琪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刘瑞琪

  近日,北京初雪来临,一则小学体育老师拍摄的视频火了起来。视频中体育老师“霸气”走进教室,向班主任商量借一节课,带六年级的学生去打雪仗。班主任欣然应允,并贴心嘱咐“别给我弄病了”。视频中孩子们的快乐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引得不少网友回忆起自己童年时打雪仗的情形,纷纷表示“老师们都很通情达理”“这节体育课能记一辈子”。

  据体育老师表示,孩子们已经四年没有打过雪仗了。在体育老师与班主任的默契配合下,借课来当“玩雪课”,不仅培养了孩子们对运动的兴趣,也让孩子们对体育课有了更多的期待。一节短短几十分钟的体育课,留给孩子们的则是终生难忘的美好回忆。

  教育的方式本就多元,对于孩子们来说,不止坐在教室里的语数英学习是教育,在操场上尽情玩耍的“玩雪课”也是教育。在这节源于大自然的体育课中,孩子们在户外呼吸新鲜空气,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充分释放天性、放松身心,在运动中得到乐趣和精神愉悦,劳逸结合的教育才能释放更大潜能。

  长期以来,孩子们的体育活动时间经常被各式各样的“形式主义”占据,体育课频频被其他课占用,课间10分钟被掐头去尾,本是自由活动的大课间被规划成整齐划一的课间操……这些反而使孩子们对学校中的体育活动失去了兴趣。因此,如何使校内体育教育有乐趣、有意义,既能让孩子们释放天性,又能达到舒缓身心的效果,还有很多的可能性等待挖掘和探索。

  这样的体育课,可以再多一些。近年来,不少地方加强了对体育课的重视。深圳市教育局明确从2024年1月1日起,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新修订的体育法更是明确提出“开齐开足体育课,确保体育课时不被占用”。相信伴随着体育课频率的提升和内容的充实,会有越来越多体育老师“霸气”起来,体育育人的功能和意义将得到更充分的体现。

责任编辑:庄文楚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