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呼吸道疾病高发,科学防治是关键

2023

/ 12/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朱延鲁

  近段时间以来,受时令和天气变化等多种因素影响,呼吸道疾病又进入高发季。

  呼吸道疾病作为常见病、多发病,每年秋冬季节,得病的人数都相对较多。但与往年相比,今年也有不同。据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徐保平介绍,今年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时间有所提前,感染高峰持续时间有所延长。时间提前,高峰延长,必然会造成医疗资源紧张。相应的,就会出现一种“两难”的场景:一边是医生看不完的病人,一边是病人等待医生叫号的时间不断延长。

  “两难”之下,给医院和医生带来非常大的压力,也让病人与家属陷入焦虑。更重要的是,病人排队时间过长,有可能会加重病情、危害健康。破解“两难”困局,是应对当下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必答题”,而科学防治无疑是众多答案中的最优选。

  科学防治,就要应用科学知识、尊重科学规律。呼吸道疾病高发以来,从国家到省市区,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政策与措施。比如禁止学生带病上学上课、科学统筹医疗卫生资源、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发挥互联网医院作用等。这些政策措施无不是根据呼吸道疾病的传播特点与当前各地的发病和防治形势而定的。换句话说,这些政策措施就是对科学知识与科学规律的把握与运用。把这些政策措施落实好,就是科学防治呼吸道疾病最直接的体现。与此同时,广大社会公众在与各种病毒、细菌等病原体的抗争中也会更加主动。

  以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为例,这不是一项新制度,但在国家卫健委近期出台的应对呼吸道疾病高发的措施中被多次提及。这就说明,目前这一制度还有很大的落实空间。根据国家卫健委监测结果显示,近期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以流感为主。也就是说,很大一部分病人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卫生院或者县(区)医院就能把病治好,没必要扎堆大医院甚至三甲医院。轻症重症,分级诊疗,既能缓解医院压力,也能提高就诊效率。这不就是科学的防治之策吗?

  此外,科学防治,每个人都应当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只有始终在心中绷紧“健康”这根弦,才能时时处处“防患于未然”。我们都知道,呼吸道疾病以空气飞沫传播为主,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等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只是个人素质的体现,更是自身健康的保障。要养成这些卫生习惯,自觉与主动至关重要。接种疫苗是目前为止预防呼吸道疾病最经济、最有效、最直接的方法。针对呼吸道疾病最常用的流感疫苗,更是下到婴幼儿童上至耄耋老人,都可以接种。总之,要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尊重科学、相信科学、运用科学,用科学防治为自己建立坚实的健康屏障,为家人营造良好的健康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庄文楚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