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副教授“跨栏”进北大,高校大门该敞开了

2023

/ 12/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文楚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庄文楚

  近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副教授李植在某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的一篇题为《从今天与保安比赛跑步说起——北京大学的门卫制度,该改改了》的文章火了。随后,“大学校园该不该开放”再度成为社会舆论热议的话题。

  李植教授在文中表达了对于现今北京大学门卫制度的不满,呼吁北大改变门卫管理方式,开放校园,称大学自由进出是天经地义。针对要不要开放校园,网友们各执一词。有人赞同,认为大学属于全社会,历来就是开放的;也有人反对,以学校治安隐患、维护管理校园环境的成本的增加为由,认为校园应该进行封闭管理。回顾历史,放眼中外,大学本就自带开放基因,从来都不应是封闭的“象牙塔”。为了让大学、让大学生与社会、与城市建立起更好的交流氛围和互动关系,我们期待把大学的校门敞开,回归原本的样子。

  大学本就应当有开放的气度和教化的功能。曾任北大校长的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有言道:“大学者,‘囊括大典,网罗众家’之学府也。”思想自由、兼容并包;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兼容并蓄,博学笃行……这些国内知名大学的校训与办学理念无一不昭示着:作为学术和思想高地的大学,理应用开放、包容的态度回馈、服务社会。从一定意义上看,大学校园的开放,不仅仅是校门的开放,也是知识的开放,思想的开放。大学校园属于社会公共资源,有责任也有义务向社会公众合理地开放,公共教育资源应当被共享。

  至于公众对开放校园可能会影响学校的安全、干扰教学秩序等问题的担忧,不妨考虑一下,是否是因为我们在校园管理上已经习惯了简单地依靠门卫将大学校园与外界隔离?是否是一种管理的惰性?大学的安全绝非是消极的与世隔绝,而应有更积极的应对。

  合理、有序的开放校园,理应在保障学校师生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的前提下进行,这就对高校的管理者和社会公众都提出了新要求。管理者需要充分考虑学校的地理位置、校园的承受能力等因素,找寻更加理想的管理模式、更加科学的管理办法。在不影响校园正常秩序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公众的需求,同时保障安全。而对于公众来说,共享公共资源也应当以相互尊重为前提。这就需要到访者提高自身素养,自觉做到进入校园绝不干扰教学环境,不能用商业化和娱乐化干扰、消费大学校园,而是要带着对知识的敬畏,管理好自己的脚步,安静地来安静地走。唯有高校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社会公众不断提升公共素养,携手共同努力,才能共享和谐美丽开放的高校校园。

责任编辑:庄文楚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