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塑造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新优势

2023

/ 12/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朱延鲁

  12月21至22日,中共山东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适应新的形势要求,不断塑造新优势。在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上塑造新优势,就是其中之一。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就被明确提及。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将这一任务与要求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了更加详细的部署,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有效落实,也体现了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在做好经济工作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更彰显了山东对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的高度重视。

  在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上塑造新优势,需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设置引导议题。经济工作,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经济形势好不好、经济工作怎么样,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也是人民群众时时关注的话题。对于季度、年度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等重要数据,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既能有效廓清人民群众的错误认识,又能避免各种“小道消息”混淆视听、误导公众。对那些老百姓普遍关心关注的内容,权威信息发布后,主流媒体应当及时跟进、主动设置引导议题,防止被别有用心者带偏方向、带乱节奏,这对引导公众稳定预期、坚定信心,都将产生重要作用。

  在加强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上塑造新优势,需要妥善处置突发舆情,完善舆论引导机制。经济工作,关乎民心,关乎稳定。经济工作中的任何一个舆情事件,都可能成为影响稳定大局的“导火索”。面对突发舆情,做到妥善处置,不仅是塑造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新优势的“必选项”,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维护社会稳定的“必答题”。妥善处置突发舆情,就要防患于未然,针对经济工作中可能发生舆情的关键点,提前做好应对预案;完善制度化、流程化的舆情引导机制,这样在面对突发舆情时,才能手脚不乱、有的放矢;提高舆情研判水平与敏锐度,面对突发舆情,尽早介入,就能有更大主动权,就能够尽可能防止舆情“次生灾害”,甚至化危为机。

  当前,全省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同时,各种发展利好因素正加速聚集。塑造经济宣传和舆论引导新优势,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汇聚正能量、奏响最强音,进而提振发展信心、改善社会预期,持续推动全省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可以预见,明天的山东,一定会更好。

责任编辑:庄文楚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