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基层善治,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2023

/ 12/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王红妮

  日前,山东省公布了第二批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其中,济南市长清区双泉镇等11个镇、济南市历城区港沟街道芦南村等64个村,分别获评全省乡村治理示范镇、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乡村治理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对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方针具有深远意义。山东此次评选,旨在树立乡村治理的“标杆”,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这些“上榜”村镇,不仅赢得了沉甸甸的荣誉,更为各地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了宝贵经验。

  实现乡村善治,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例如,济南市历城区港沟街道芦南村,通过创建“党支部+合作社+企业”三位一体的城乡融合发展模式,使贫困落后的旧山村变成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又如,潍坊市安丘市金冢子镇北南戈村,村党支部带头人“头雁领航”,从修路、整合零散土地,到创建果蔬现代农业服务中心,让曾经出了名的穷村、落后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标杆村”。这些生动的实践证明,基层党组织在带领群众致富、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实现乡村善治,激发群众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同样关键。不少示范村镇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结合志愿服务、乡风文明、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化解等基层治理重点工作,逐步构建农村信用制度体系。对守信行为进行正向激励,对失信行为进行适当约束,使农村信用管理成为乡村治理的有效抓手。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提高乡村善治水平,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成为美丽乡村最动人的风景。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治理效能,不断塑造乡村善治新气象,必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庄文楚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