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职高生“逆袭”:不负韶华的人最值得尊敬

2023

/ 12/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庄文楚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庄文楚

  近日,话题“专科的风还是吹到了麻省理工”登上微博热搜榜单,“周信静”这个名字被大众熟识,引发关注。

  “苦尽甘来时,再讲来时路”,简短几行字,概括了他从职高到麻省理工博士十多年的求学历程。这仿佛小说中“一笔带过的十年”,却是他一步一步脚踏实地走出来的路。从温州龙湾区职业技术学校计算机职专班的毕业生,到成功申请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计算机博士,他读书的过程堪称励志典范,被网友们称为“求学逆袭王”。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据报道,周信静出身于一个平凡的家庭,走过无知懵懂的少年时代,在某一日幡然醒悟,开始发奋努力,并最终如愿结下了累累硕果。他成功的路径或许无法复制,但这种不轻易给自己设限的心态值得学习。前行的道路上并不总是一帆风顺,总会经历波折与坎坷,但他却始终对生活保持热爱,对科研抱存热忱。不囿于当下,不卑于现状;专注于自己热爱的事情,不断学习、精进,这是所有不断前行者的心态。

  其实,观察生活中那些我们认为“逆袭”的人,“逆袭”绝不是他们唯一的代名词——往往还有“专注”、“热爱”以及“坚持”。那些努力后拿到结果的强者,往往比他人更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就像周信静找到了数据库领域中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坚定自己热爱的专业,将兴趣转化成学习、探索的内在动机,不断深耕、发力,倾注努力与汗水。

  人生就像一场长跑,获胜的关键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在于途中的坚持。世上没有“躺赢”的捷径,唯有奋斗的路径。时间不语,我们能够看见的是那些有所成就者在领奖台上的高光时刻,看不到的是他们背后为之坚持付出的日日夜夜。

  最激昂是少年志,最闪耀是追梦人。愿你我都能心中有梦,各自精彩。

责任编辑:庄文楚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