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山东经济·再出发①|塑造新优势 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4

/ 01/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编者按:2023年12月2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面总结2023年全省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蓝图恢宏,澎湃人心。号角激越,催人奋进。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山东经济·再出发”系列评论,解读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优势和机遇,为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推进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精神动力。

  海报新闻评论员 王红妮

  “着力塑造现代产业、有效需求、数字经济、乡村振兴、区域协调、改革开放、绿色低碳、民生福祉、安全发展和舆论宣传新优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迈出坚实步伐。”日前,中共山东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明确提出要适应新的形势要求,着力塑造十个方面的新优势。“十个新优势”涵盖了当前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展示出山东经济的巨大韧性和潜力,为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

  “十个新优势”对于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具有重要推动意义。回眸2023年,山东省委坚定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一张蓝图绘到底,超前谋划接续推出扩内需、稳外贸外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系列政策措施,实施一批重大项目,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大力优化能源结构,深入推进开发区、国资国企、营商环境等改革,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滚动实施重点民生实事,统筹抓好各领域风险防范化解。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经济增长总体平稳,质量效益加快提升,发展后劲不断增强。这一切浓缩了山东推动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光辉成就,也提示了接下来山东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必然。

  “十个新优势”是方向,一头连着过去,一头指向未来。在机遇与挑战面前,要沿着“十个新优势”指明的方向路径不断前行,不断创造新的历史和未来。塑造新优势是要求,也是担当。站在新的起点上,要全面落实中央提出的“五个必须”,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持统筹兼顾、打好“组合拳”,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抓实抓细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重大项目建设、消费潜力持续扩大、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三农”重点工作、节能降碳和污染治理、民生福祉改善、安全底线任务等各项具体安排统筹起来,一体推进落实。

  当前,山东正处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积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体现了山东作为沿海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的责任与担当。要坚定不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稳扎稳打、踏踏实实,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庄文楚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