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山东经济·再出发②丨加强数字技术创新,打造山东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

2024

/ 01/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晔

手机查看

  编者按:2023年12月2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面总结2023年全省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蓝图恢宏,澎湃人心。号角激越,催人奋进。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山东经济·再出发”系列评论,解读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优势和机遇,为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推进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精神动力。

  李晔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塑强数字经济新优势”,并强调“培优育强数字产业龙头企业,加快建设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赋能,整合提升数字基础设施,健全完善数据资源管理体系。”这是我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举措和有效路径。

  近年来,山东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以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主线,全面建强数字新基建,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打造数字创新新引擎,筑牢数字安全屏障,全面推进数字强省建设,数字经济正在扛起全省经济的“半壁江山”,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之路。我省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得益于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应用场景,也和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前瞻布局数字基础设施密不可分。建成并开通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成为中国唯一“双枢纽”省份,大幅优化网间通信质量和效率。全省16市全部达到国家级“千兆城市”建设标准。深入开展5G建设攻坚行动,累计开通基站20.2万个,全面覆盖所有乡镇镇区。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总量位居全国第二,特色专业型平台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累计接入国家顶级节点29个,标识注册量、解析量双超1000亿。建设成开通全省数据中心第35万个标准机架,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可以说,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我省数字经济的发展搭好了“四梁八柱”。

  但与此同时,我省数字经济发展也存在一定短板,亟需迎头赶上。随着全球科技创新的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力。如果说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那么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数字产业化就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和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根据广东工业大学等发布的《制造业蓝皮书:中国制造业数字化创新报告(2023)》,我省数字化创新指数水平在全国排第十七位,这与数字经济大省的地位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同时也说明我省在数字化创新上仍有很大潜力可以挖掘。因此,在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背景下,我省当以实施数字产业化“十大工程”为契机,加大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布局力度,提级推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快发展,协同推进数字“两化”,加快我省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步伐,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

责任编辑:庄文楚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