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山东经济·再出发③丨以沿黄城市协同发展塑造区域协调发展新优势

2024

/ 01/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伸

手机查看

  编者按:2023年12月2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面总结2023年全省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蓝图恢宏,澎湃人心。号角激越,催人奋进。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推出“山东经济·再出发”系列评论,解读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优势和机遇,为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推进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精神动力。

  张伸

  “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日前召开的中共山东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塑造新优势,推进沿黄城市协同发展,推进陆海协同发展,主动对接长三角、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推进沿黄城市协同发展是首要任务,必将对塑造区域协调发展新优势发挥支撑引领作用。

  回望2023,山东统筹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连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强势开局,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抢先布局未来产业,全力促进滩区产业高端化、绿色化、生态化发展,发展动能持续优化、发展质效不断提升;高水平打造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标杆,一手抓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一手抓文化资源活化利用,黄河文化时代价值不断焕发。

  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24年,我们要聚力推动沿黄城市生态环境治理、新旧动能转换、文化保护传承等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力支撑我省区域协调发展。要以流域生态共治塑造绿色发展新优势,进一步筑牢黄河安澜屏障,不断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建设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廊道,促进流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以新旧动能转换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培育更多新质生产力,促进沿黄产城融合发展;要以陆海统筹联动塑造龙头引领新优势,深化沿黄城市与胶东半岛一体化发展,构建沿黄陆海大通道,深度融入全球城市网络,支撑山东半岛城市群发挥龙头作用;要以黄河文化传承发展塑造文化“两创”新优势,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高标准建设黄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策划打造一批文化旅游“黄河主题IP”;要以发展轴建设塑造动力格局新优势,主动融入黄河流域“一轴两区五极”的发展动力格局,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国际大通道谋划建设发展轴,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高效协同的城市群发展新格局;要以跨区域协作塑造重大国家战略叠加新优势,把合作的蓝图绘制到京津冀、长江经济带、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共赢未来。

  地处黄河下游,工作力争上游。我们要以高昂的精神和斗志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让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让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高高扬起!

  (作者:张伸,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现代化强省建设研究基地)

责任编辑:庄文楚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