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政策利企惠企,发展未来可期

2024

/ 0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朱延鲁

  近日,省委、省政府研究推出了《2024年“促进经济巩固向好、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以下简称《政策清单(第一批)》。1月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对清单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其中,坚持利企惠企是《政策清单(第一批)》的主要内容之一。

  从解读信息来看,清单中90%以上的政策措施面向经营主体。2024年,山东将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一方面,通过开展试点、奖补支持等方式,激励龙头企业发挥示范作用,引领带动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提质增效;一方面,面向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推出减免税收、降低收费、简化流程等制度性改革类政策,采取“免申即享”“直达快享”等模式,尽可能让更多经营主体受益。

  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促进经济巩固向好、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是重要的着力点。对企业而言,利好政策是“及时雨”也是“压舱石”。利企惠企的政策有保障,企业发展活力就旺盛、发展信心就坚定。山东是经济大省,不管是国资国企还是民营企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政策清单(第一批)》的出台实施,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坚实的政策保障,也将为全省企业纾难解困、做强做优带来新机遇、新动能。

  开局即是冲刺,选择在2024年第一个工作日对《政策清单(第一批)》进行解读,给全省企业和企业家尽早吃下“定心丸”,为其解除后顾之忧,让其能够放心发展,这本身就是一种态度与决心,体现了山东对推动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从清单中的政策来看,既包含2024年新推出的政策,也包括2023年政策清单中延续执行的政策。这样的安排,恰恰说明了山东在利企惠企政策上的连贯性与科学性,确保企业能够在相对稳定的政策环境中心无旁骛谋发展。

  新的一年,又是一个新的起点。在元旦前夕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2024年山东经济工作要适应新的形势要求,不断塑造新优势。《政策清单(第一批)》的出台实施,就是山东主动适应形势要求的具体体现,也将为山东经济在未来一年中不断塑造新优势提供有力保障。随着清单中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山东经济巩固向好的态势定会更加强劲,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也将更加坚实。山东经济工作在新的形势要求下不断塑造新优势的发展目标,也一定会实现!

责任编辑:庄文楚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