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电视开机率不到30%,该如何留住观众?

2024

/ 0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王红妮

  这两天,一则“我国电视开机率跌至30%”的话题在网络上引发关注。据报道,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4年中国智能电视交互新趋势报告》显示,自2016年以来,我国电视的开机率由70%断崖式下降至2022年的不到30%。这一趋势也反映在了彩电销售市场上。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国内累计销售彩电2162万台,较2022年同期下滑13.02%,已连续下降5年。

  导致电视开机率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大致可以分为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两类。从外部因素来看,随着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的普及,人们越来越倾向于通过这些设备观看视频内容,而不是传统的电视。观众的习惯也逐渐发生了变化,许多人更喜欢能够自由选择观看节目,而不是在固定的时间段观看。同时,人们娱乐的方式也更加多元化,游戏、社交媒体等新的娱乐方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

  另外,从内部因素来看,电视观看体验感不佳,恐怕也直接导致了电视开机率的下滑。此次,在“我国电视开机率跌至30%”的话题下,有不少网友吐槽,电视开机操作太繁杂,“上次想看个电视直播,打开电视半天找不到频道”“家里的电视只有我会开,奶奶想看电视还得等我回家”;还有一些网友对电视“套娃”收费现象不满,“打开电视各种收费,一环套一环,让人充会员”。复杂的开机操作,繁杂的收费项目,不仅难住了老年观众,也拦住了年轻观众。

  好在体验感不佳的问题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去年8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治理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专项整治;同年11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三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标准,对有线电视、IPTV、互联网电视三种电视终端的开机时间、操作流程、付费提示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今年1月3日至4日召开的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强调,深化电视“套娃”收费和操作复杂治理,构建综合治理体系,强化行业乱象的系统治理、综合治理。

  电视还能否留住观众?答案应该是肯定的。比起小小的手机屏幕,电视还是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期待随着相关政策要求的落地落实,电视真正回归“打开就能看”的简单与本初。通过不断丰富内容供给,优化用户体验,让更多人愿意回归电视前,也让整个行业进入良性的发展通道。

责任编辑:庄文楚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