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用心用情做好老年助餐服务

2024

/ 01/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王红妮

  济南平阴县孝直村,“爱心食堂”为村里60岁及以上的留守、残疾、高龄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营养膳食;临沂蒙阴县大常路村,70岁以上的老人每周三天可以免费到“幸福食堂”就餐;枣庄高新区兴城花园社区,“爱心食堂”每天不重样为老年人准备4种菜品……近年来,山东聚焦解决老年人就餐难题,大力推进爱心助老食堂建设,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民以食为天,看似简单的吃饭问题,却是许多老年人在生活中面临的一大难题。据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显示,有超过四分之一的老年人有助餐服务需求,在养老服务中需求量最大。而山东,作为老年人口大省,建设老年食堂也成为了关心关爱老年人,增进老年人福祉的重要举措。

2023年11月16日,山东临沂,郯城县府东社区的食堂内,老年人正在就餐。

  近年来,山东各地纷纷推行老年人助餐服务,探索发展如长者食堂、爱心食堂、暖心食堂、幸福食堂等服务设施,虽然名字各有不同,但是目标方向一致,就是让老年人能够吃饱吃好。截至去年底,山东共建设老年食堂1.2万家,日均服务老年人40万人次,助餐服务覆盖了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为了办好这项民生实事,山东还发布了《社区老年人食堂建设与服务要求》地方标准,对助餐机构的场所建设、设施设备配置、人员配备与管理、现场制餐、集中配送、集中就餐、餐后处置、安全与应急管理、监督与评价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这一标准的发布,不仅规范了老年人食堂的建设与服务,也进一步提高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要做好养老服务这篇“大文章”,还要持续优化服务供给体系,加大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助餐服务力度,并确保餐食的营养健康和供应稳定。总之,通过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共建共享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推动老年助餐服务方便可及、经济实惠、安全可靠、持续发展。用心用情办好这件民生实事,让老年助餐服务既“暖胃”又“暖心”。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