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读懂新能源汽车产业里的“山东机遇”

2024

/ 01/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朱延鲁

  1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汽车产销量首次双双突破3000万辆,创历史新高。其中,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工业的重要增长点,出口带动作用明显。2023年第四季度,我国自主品牌比亚迪,更是成为全球最大的纯电动汽车制造商。

  作为汽车产业大省,近年来,山东紧跟时代步伐,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2023年8月9日,比亚迪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下线,济南比亚迪工业园因此被赋予了特别的光环;2023年12月28日,风云T9首车在奇瑞青岛超级工厂下线,为青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端化跃升赋予新动能。一个个高光时刻,见证着我国新能源车企里程碑式的发展,也预示着山东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光明前景。

  1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政策例行吹风会对《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进行了详细解读。根据解读内容,山东新能源汽车产业正从蓄力期转向爆发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为抓住这一机遇,山东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将实施产业链“5567”提升工程,打造“两核引领、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力争到2025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00万辆左右,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达5000亿元。

  目标见证决心,目标催人奋进。从公开的统计数据来看,2023年前11个月,山东新能源汽车产量为38.3万辆。在这样的基础之上,两年时间,产量要突破百万辆大关,足以说明山东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决心与信心。早在2023年6月,山东发布的《实施先进制造业“2023突破提升年”工作方案》中,就明确提出要重点聚焦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加强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此次专门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计划,更加具体地提出要实施整车企业“龙头引领”行动、配套能力“链群集聚”行动、产业布局“错位发展”行动等“十大行动”。一系列规划部署,为山东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力,也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相关企业带来新机遇。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融汇新能源、新材料、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众多变革性技术的载体,符合绿色化、数字化等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是新质生产力的代表。发展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对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2024年,是山东促进经济巩固向好、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山东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关键一年。前不久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上塑造新优势,提升新能源供给水平和消纳能力。无疑,新能源汽车是至关重要的着力点与落脚点。读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机遇,把握并用好这一机遇,发挥基础优势,实现弯道超车,推动山东从汽车产业大省向汽车产业强省迈进,“新三样”带来的新动能定将促进经济发展新格局加速形成,一个更加绿色低碳的新山东也将在齐鲁大地上描绘出发展新图景。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