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年轻人挤爆3.5分餐厅”是对网络评分机制的纠偏

2024

/ 01/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王红妮

  近期,“年轻人挤爆3.5分餐厅”“评分低的店可能更好吃”成为网络热议话题。据《工人日报》报道,有消费者表示,一些“高分店”令人失望,而一些“低分店”反而带来了惊喜。低分餐厅“逆袭”,多因消费者频频在“高分店”踩雷,而“低分店”提供的菜品反而超出预期。

  所谓的“高分店”“低分店”,其实指的是互联网的评价与评分系统。网络平台通过设定评价与评分规则,将“无法量化”的体验感通过量化方式呈现出来,给其他用户在做决策时以参考。一般情况下,高分意味着高产品和高服务,而如果商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与其获得的评分不匹配,没有达到消费者预期,就会让人产生被误导的感觉。反过来看,当“低分店”的产品和服务超出预期,又会给人们带来惊喜。“年轻人挤爆3.5分餐厅”不是因为年轻人“不走寻常路”,而是因为网络评价和评分存在失真,高分不一定是真的好,而低分不一定不好,消费者不想被评分裹挟。

  不仅是餐饮业,包括酒店、外卖、网购等都存在着网络评价与评分机制。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在做出选择之前,先看看商家的评价与评分也成为了标配动作。在一定程度上,评分等同于商家的口碑,于是,一部分商家在利益的驱动下,有的让利,有的送赠品,想方设法提高自身的评价和评分,更有甚者通过专业运营的方式达到“刷好评”的目的。久而久之,评分不仅加剧了行业间的不正当竞争,也让消费者难以看到真实评价。如今,“年轻人挤爆3.5分餐厅”恰恰是用自己的双脚对评分机制进行纠偏,扭转打分评价走偏的现象。

  货真价实才能赢得消费者的好口碑,产品质量与宣传的一致才值得信赖。“年轻人挤爆3.5分餐厅”对于“高分店”是一种督促,不是说评分高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对于花钱买好评的人更是一种警示,一锤子的买卖终究不能长久;对于暂时没有获得高评分的也显得公平,只要做好产品和服务,照样能赢得口碑。同时,这也提醒网络平台,应该建立更加科学完善的评分机制,既不要让好的商家被埋没,也不要让消费者被评分裹挟。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