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AI合成照片被质疑骗捐,公益必须坚守真实与诚信

2024

/ 01/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瑞琪

手机查看

  刘瑞琪

  近日,成都某公益服务机构被曝页面疑似使用AI合成图片,被质疑骗捐,引发广泛关注。对此,客服工作人员回应称,正面照片因涉隐私保护会进行AI合成,今后会对智能生成的补充图片进行标注。成都市民政局表示,已对涉事产品下架处理,责令涉事组织整改。

  (AI合成图片募捐界面)

  对此,有网友认为,合成照片的下方有明确的详细描述,如“80多岁的周奶奶照顾瘫痪伴侣”,使用AI合成图片与之对应,很容易造成误解。也有一部分网友表示,这样可以一定程度保护被资助者的隐私,也可以理解。在民政部门的回应中,也确实提到了“使用个人照片时,须征得当事人授权同意,注意保护个人隐私”。

  诚然,在慈善捐助中,受助人的隐私和尊严需要被保护,但保护隐私的方式有很多种,如打马赛克、拍摄侧面、空镜头等等,都比AI合成的假照片合理合法。AI技术被不恰当使用在公益慈善事业中,公众不免担心,这次是AI合成的图片,下次如果是虚构的信息、虚构的捐助,那么募捐的真实性如何保证?AI合成带来的虚构泡沫,让捐助人产生被欺骗的负面感受,无疑增加了社会的信任成本,也是对整个公益行业信誉的伤害。

  无论技术如何发展,真实和诚信始终是公益事业的基石。比如曾火遍大江南北的“大眼睛女孩”,凭借着最真实的摄影作品,感动无数人心,唤起社会对助学问题的关注,成为了我国公益史上的经典案例。比起AI合成图片,真实本身就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公众对于慈善募捐的珍贵信任不容玷污。

  使用AI合成照片进行网络募捐,不仅涉及公益组织的公信力,也引发了对于AI技术在慈善领域应用的思考。在AI技术发展的当下,我们必须明确,公益慈善事业容不得一点虚假,必须坚守真实与诚信的底线,确保每一笔捐款都能用在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身上。同时,也需要在技术创新与公益伦理之间找到平衡点,让科技为公益事业赋能,而不是成为其绊脚石。

  未来,公益事业如何在技术的支持下更加高效地运行?相信唯有坚守住真实、诚信和透明,用细节与真心在互联网上传递温暖,汇聚起爱心的力量。只有这样,公益事业才能走得更远,为社会带来更多正能量。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