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数智赋企,澎湃强劲发展动能

2024

/ 01/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朱延鲁

  数字化转型,为企业带来广阔发展空间,为企业注入强劲发展动能,是大势所趋,也是时代机遇。1月16日,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供需对接服务平台上线,标志着全国首个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取得实质性进展。这是山东推动全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有力举措,也是山东加快数字强省建设的有效突破,体现“山东速度”,彰显“山东决心”。

  中小企业是全省经济最具活力的群体,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为广大中小企业插上“数字翅膀”,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能够提升企业生产运营效率、管理服务水平,也能增强企业创新活力与市场竞争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强劲动能、开拓增长空间。

  根据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底,山东中小企业总量已超过440万户,居全国第二位。在数字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加快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山东的“必答题”“必选项”。近年来,山东顶格召开一系列全省性会议、密集出台一揽子激励性政策,有力推动全省产业数字化迈出了坚实步伐。全国首个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获批建设,9家服务商入围中央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济南、青岛成功入选全国首批30个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更是为山东加快推动中小企业智改数转提供了强劲支撑。

  实践已经表明,中小企业好,地区经济才会好;中小企业强,地区经济才会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供需对接服务平台的上线,为全省中小企业乘“数”而上、做优做强带来新机遇。平台通过深度对接“工赋山东”行动和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集聚省市县各级力量,构建场景体验、供需对接、人才培训等一体化服务生态,汇聚优质服务商,提供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和综合服务,高质高效服务全省中小企业。用好这一平台,为全省乃至全国中小企业提供精准化、智慧化服务。随着广大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找到纾难解困的新路径、发展壮大的最优解,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也将迈上新台阶。

  数字时代,日新月异。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全国首个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的建设、供需对接服务平台的上线,是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环。要让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开繁花、结硕果,需要持续发力、环环相扣。在山东公布的《2024年“促进经济巩固向好、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中,紧扣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出一系列含金量高、实用性强的政策措施,比如面向全省优势产业集群培育认定一批省级“产业大脑”等。这些政策也是推动相关中小企业做好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集众智、聚合力、启新航,山东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大有可为,且必将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