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脆皮青年”自嘲过后,当健康生活享受青春

2024

/ 01/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瑞琪

手机查看

  刘瑞琪

  前段时间,不少年轻人在社交平台上晒出自己的受伤经历,“讲笑话肺笑炸了”“伸个懒腰脖子断了”“打个喷嚏腰椎间盘突出”“刀削面太好吃心脏病犯了”等等五花八门的理由,称脆弱易受伤的自己为“脆皮青年”。作为一个网络热梗,“脆皮青年”是指新生代青年群体虽然年纪不大,但是身体极易出现毛病,脆弱到了一碰就坏的地步,折射出背后当代年轻人“亚健康”的身体状态。

  “脆皮青年”虽是年轻人的一种自我调侃,但当今青年群体的身体健康问题确实引人担忧。据新华网调查报告显示,河南郑州某医院月接诊年轻人超1700名,有外伤、腹痛、胸闷、过度换气综合征等等,有关研究也表明当代年轻人身体素质呈下降趋势。

  究其原因,“脆皮青年”的出现,与当下年轻人生活节奏加快和健康观念缺失等因素有关。一方面,有部分年轻人过分追求眼前短暂的快乐,打着“青春没有售价,快乐就在当下”的旗号,熬夜刷视频打游戏、饮食不健康、长期缺乏运动......长此以往,养成的不良生活方式“透支”了身体,导致各种慢性病症出现,进入了“脆皮”的亚健康状态。

  另一方面,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和作息习惯不得不随之改变。伴随着不断“内卷”的社会压力,部分年轻人因为追求学业、事业的成功而透支身体健康,长期睡眠不足和饮食不规律导致了身体机能的下降和疾病的产生,被迫成为了“脆皮青年”。

  年轻人自嘲“脆皮青年”,也可以说是乐观主义精神下通过调侃来释放压力的一种方式。心态好,更要身体好,自嘲过后,也要记得给身体健康“回血”,以健康生活的理念,关照好自己的身体状态,均衡饮食、规律作息、加强锻炼,采取积极的措施改善“脆皮”的状况。良好的身体状况是美好生活的首要条件,也是更好应对快节奏生活的根本。希望“脆皮青年”早日褪下“脆皮”,掌握身体和心灵的主导权,乐观拥抱生活,积极享受“早上八九点钟太阳”一样朝气蓬勃的青春。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