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遏制婚姻交易 让彩礼回归于“礼”

2024

/ 01/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王红妮

  天价彩礼、借婚姻索取财物、结婚后“闪离”……针对这些彩礼乱象,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发布《关于审理涉彩礼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自2024年2月1日起施行。该规定的出台,就是要规制彩礼乱象,遏制以婚姻为名借彩礼进行财物索取的行为,促使彩礼回归传统礼仪的本质。

  彩礼,这一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礼仪,原本承载着男方对女方家庭的尊重和感谢。然而,近年来,一些地方的彩礼数额持续走高,形成了攀比之风,甚至有些人借彩礼之名行诈骗之实,严重损害了彩礼给付方的合法权益。这些乱象不仅背离了彩礼的初衷,给彩礼给付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还使得“婚姻金钱化、感情物质化”的现象越演越烈,给婚后生活埋下了隐患。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规定明确了彩礼的认定范围、返还规则及诉讼主体资格等关键问题,明确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并对彩礼与恋爱期间一般赠与进行了区分。这些规定不仅有助于在具体的法律实践中更好地解决问题,也能够起到法律的预防作用。它告诫人们不能索要天价彩礼,假借婚姻索取财物的行为不受法律保护,索要的彩礼还是要还回去的。

  此外,规定还明确了彩礼的返还原则,并新增了两种情况下的彩礼返还规则。在双方已经结婚并共同生活的情况下,共同生活时间长短应当作为确定彩礼是否返还以及返还比例的重要考量因素。在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但已经共同生活的情况下,应当根据彩礼实际使用及嫁妆情况,综合考虑共同生活及孕育情况、双方过错等事实,确定是否返还以及返还的具体比例。这些具体的规定不仅有利于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有助于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在遏制利用婚姻进行财物交易行为的同时,也促进了婚姻真正意义和价值的实现。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句出自《诗经》的佳句,成为当代很多年轻人婚礼上最动人的誓言,表达了人们最为传统朴素的婚恋观念。随着最高法司法解释的发布,期待人们能够更加理性地看待彩礼问题,让彩礼回归“礼”的本质,也让健康、节俭、文明的婚嫁观念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