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文旅赋能,山东乡村年味浓

2024

/ 01/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朱延鲁

  1月18日,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在全省16市同步启动,齐鲁大地上,处处洋溢着浓浓年味。送春联、赶大集、看表演、品美食,好戏连台,热闹不断。

  在淄博高青,章丘林狮兄舞狮团充满活力的表演、济南西关高跷队伴随欢快鼓点迅速变换的队形,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在青岛即墨,书法、腰鼓、舞龙、秧歌、套圈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体验活动,给广大群众带来欢快祥和的节日氛围;在滨州惠民,手造非遗、巾帼好品、工创联盟、青春集市等集中亮相,从老味道到新时尚,既展示了当地特色,也烘托出节日气氛……

  把最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展示出来、把最有年味的乡村集市活跃起来、把最受欢迎的群众文化丰富起来、把最具活力的乡村文化旅游热闹起来,用一场场激活乡村文化旅游市场、展现新时代山东乡村新气象的文化盛宴,让广大群众与游客感受到热腾腾的烟火气和浓浓乡愁年味。这是山东的诚意,也是山东办好旅游节的追求。旅游节启动之后,全省各地组织举办的各类精彩纷呈的活动,是体现这一诚意与追求的具体行动,也是对这一诚意与追求的生动诠释。

  根据安排,本次乡村文化旅游节从农历腊月初八持续到二月二,大体分为三个阶段:腊月初八到腊月二十三,突出“村村好戏迎新年”,展现特色民俗,拉动春节消费;腊月二十四到正月初八,突出“回村过年庆新春”,营造浓浓年味,拉动春节假期旅游市场;正月初九到二月二,突出“龙年村村气象新”,展现新风貌、提振精气神。三个阶段,各有侧重。通过不同的活动内容可以全方位展示山东的民俗文化,也可以让广大群众与游客在不同体验中感受山东的别样“年味儿”。与此同时,亿万山东人民也能够在可触可感中体会家乡之变、山东之变,在浓浓年味中共享发展红利,强信心、聚人心,形成新共识,汇聚新合力。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已过,春节的序幕也已经拉开。随着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的启动,一台台乡村合唱的文旅大戏将在万众期待中接续上演。浓浓烟火气,升腾齐鲁地。四海宾朋八方客,2024年春节,“家家挂红灯、户户贴春联、村村有好戏”的山东诚邀您“回村过大年”。

责任编辑:张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