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两会走笔|一双跑鞋里的“立”与“破”

2024

/ 01/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朱延鲁

  传统产业破立并举、转型升级,是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2024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不管是过去一年的成绩亮点,还是未来一年的目标任务,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都被多次提及。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说到底,是传统产业中的企业向着绿色低碳、智慧高端的方向转型与发展。

  前几天,一则青岛科技大学向师生免费发放45000双跑鞋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此事备受关注的原因之一,是这双跑鞋并非普通的跑鞋,而是一双“液体黄金”鞋。所谓“液体黄金”,是一种橡胶新材料,多用在汽车轮胎上。用这种新材料生产的轮胎,具有防滑、耐磨、省力、安全、节能等多个优点。

  提到“液体黄金”,就不得不说赛轮集团。这是一家总部位于青岛,以“做一条好轮胎”为使命的轮胎生产企业。“液体黄金”这种橡胶新材料正是由青岛科技大学、软控股份和赛轮集团联合承建的国橡中心主导研发。在传统思维中,橡胶与轮胎的生产制造,常常与高污染、高耗能划等号。赛轮集团成立20多年来,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用新技术、新模式、新成果不断实现自我突破。新技术、新模式、新成果“立”起来,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自然就“破”除了。破立之间,赛轮集团自身不断做强做大,也推动轮胎制造这一传统产业走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一点映照全局。赛轮集团的改造提升之路就是山东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回顾过去一年,山东围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服务化跃升。全年实施省级企业技术创新项目3202项,带动产生数以千计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更是在培育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和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等方面取得不俗成绩,展示出山东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累累硕果。

  2023年9月,山东省工信厅、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的《山东省传统产业技改升级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下称《行动计划》),进一步为全省传统产业和相关企业破立并举、转型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也带来了新的动力。根据《行动计划》中的目标任务,到2025年,全省冶金、化工、轻工、建材、纺织服装、机械等六大传统产业整体素质和综合竞争力将明显提升,产值规模突破10万亿元。

  目标催人奋进,实干成就未来。2024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接下来一年重点工作的部署,再次明确提出要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围绕冶金、化工、轻工、建材、纺织服装、机械等重点产业,“一业一策”推进改造提升。一次部署就是一次动员,体现的是山东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让“老树开新花”的决心,体现的是山东咬定青山不放松、为实现2025年目标不懈努力的决心。决心带来前进的勇气,决心激发出内在的动力,让人干劲更足、斗志更坚。过去一年甚至更长时间里的成绩,无不是靠亿万山东人民干出来的;未来一年甚至更久远的目标,依然需要亿万山东人民在实干中实现。随着山东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不断变为现实,更多像一双跑鞋里的“立”与“破”这样的故事也将在齐鲁大地乃至神州大地上传唱。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