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从一块钢板的倍速变形,看山东数字经济新动能

2024

/ 01/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朱延鲁

  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山东方垠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的车间内,一条150米长的生产流水线上,将一块钢板变成H型结构件,只需要1个小时。用时比原先缩短了5个小时,用工减少了10人。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功不可没。

  在山东,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不光是在工厂车间内,在田间地头上、日常生活中,数字化带来的便利与高效已经惠及方方面面,数字经济正成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泛在动能和潜力最大的新增长点。从公布的统计数据看,2023年,数字经济占全省GDP的比重进一步提升,正逐步扛起山东经济的“半壁江山”。

  数字经济,风劲潮涌,也是今年山东省两会上的“高频词”。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热议中,可以感受到,数字经济,不仅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活力,也带来了新机遇、新动能。除了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新增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3个、智能工厂16个,获批全国首个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培育“产业大脑”32家。4家企业进入全国电子百强前15位,7家企业被评为全国软件百强;济南、青岛入选全国首批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全省产业数字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指数位居全国前列;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0.2万个、全省乡镇及以上行政区实现5G网络全覆盖,成功落地建设“星火·链网”济南超级节点……正是在亮点成绩、丰硕成果的支撑下,山东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才会更加坚实,山东数字经济前进的步伐才能更加稳健。

  当前,山东把数字经济发展摆到了空前高度,以最高规格出台数字经济政策支持体系。在2023年8月召开的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创新性谋划部署了数字产业化“十大工程”和产业数字化“八大行动”,为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路径、凝聚起新合力。2024年,是山东促进经济巩固向好、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未来一年中,数字经济必然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到,2024年,山东将以数字变革新赛道引领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通过部署高性能智能计算中心、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深入实施“双千兆”网络系统工程、深化“数字乡村”试点等行动,塑强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奋楫扬帆风正劲,破浪前行满目新。一路走来,数字经济已经让太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在满怀期待中,我们相信,数字经济在创造更多奇迹的同时,也将为我们带来更多惊喜。量变催生质变,数字赋能发展。随着山东在数字经济的新赛道上不断跑出“加速度”,山东的强省建设定将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