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破立之间,引领科研创新新篇章

2024

/ 0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王红妮

  科技人才评价是科研创新活动的“指挥棒”,评价体系的完善健全与否,直接关乎科技产出和创新效益。日前,山东省正式启动全国科技人才评价综合改革试点,通过边试点、边总结、边提升,探索符合不同类型人才特点的评价指标和方式,推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基本形成,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深度融合。

  在科技创新领域,“破四唯”已经成为广泛共识,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如何“破”的得体,“立”的得当,却是一项充满挑战的任务。近年来,国家层面出台多项政策文件,旨在破除“四唯”模式,减轻科研人员负担。山东省也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使科技人才评价的分类化、精准化和规范化得到发展。然而,科技人才改革仍存在落实难、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导致科技人才缺乏足够的“获得感”“体验感”。山东本次试点与以往的以“破”为主的政策倡导不同,更加注重以“立”为主的实际操作,是对旧有模式的挑战,更是对人才发展环境的深度优化。

  分类评价,明确了四大类人才的试点任务和成果形式。本次试点根据不同类型人才的职业属性、岗位性质、所在领域等实施分类评价,让评价的标准更加精准化、多元化。其中,承担国家和省重大攻关任务类科技人才的评价以支撑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基础研究类人才的评价以学术贡献和创新价值为导向,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类人才的评价以技术突破和产业贡献为导向,社会公益研究类人才的评价以服务支撑能力和社会贡献为导向。“干什么”“评什么”,分类评价可以更好地激励各类科技人才服务国家、潜心研究、担当作为,加快产出重大科技成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科技人才评价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方面,改革难度大。去年12月,《山东省科技人才评价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获科技部批复,改革试点期共2年。全省确定了20家试点单位,覆盖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医疗机构和科技型企业等,旨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制度文件。推进科技人才评价改革需要各相关单位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提出与试点单位改革任务相协同的政策保障体系。各试点单位要勇于打破旧有条框与束缚,进一步健全人才分类评价标准、改进人才分类评价方式、合理使用人才评价结果。同时完善绩效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审、薪酬待遇、表彰奖励等人才评价相关制度,让更多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发挥自己的价值。

  人才是干出来的。本次改革是对科技人才评价体系的一次深度重塑,破除了旧有的“四唯”模式,更有利于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这不仅为那些埋头实干、甚至具有偏才怪才的人才提供了更多机会和舞台,也为建设科技强省、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期待各试点单位勇于创新,在不同层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制度文件,唱响科技人才评价改革的“山东声音”。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