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宠物寄养需求大增 行业服务规范不妨趁势而为

2024

/ 0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瑞琪

手机查看

  刘瑞琪

  春节假期临近,游子们纷纷踏上了返乡的旅程。平日饲养的宠物留守在家,不少人选择将宠物寄养或找人上门喂养。据报道,随着需求的增加,春节期间宠物寄养相关服务的价格也水涨船高,有的上涨50%,有的包月寄养收费高达5400元,一些宠物门店的寄养服务甚至出现“一窝难求”的现象。

  不只是春节,每个节假日宠物的妥善安置,如今都成了摆在要离家出行的“饲养员”面前的挑战。无论是选择寄养还是请人上门喂养,其中存在的不少风险和隐患,始终是“铲屎官”们心中的担忧。

  在宠物寄养方面,除了宠物能否得到良好照顾的担忧之外,部分寄养价格虚高,有些店家甚至不具备寄养资质和条件,没有相应的动物防疫措施,导致宠物在寄养期间断粮、生病、受伤、丢失以及伤人等引发的纠纷不断。而上门喂养的多数服务,双方仅仅通过口头协议约定,不仅上门人员资质难以保障,若喂养期间出现家中财物丢失或宠物生病等问题,双方权责也难以划分。

  宠物寄养、喂养需求大增背后,宠物服务价格体系混乱、服务标准不统一、相关资质不健全等问题也亟待解决。目前,宠物经济发展仍处于发展阶段,对于这种新现象、新问题,相关监管需跟上脚步,别让消费者陷入维权无门的困境。

  一方面,完善宠物寄养的行业服务规范,相关管理部门需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明确收费、服务等相关标准,加强对机构的日常监督和检查。另一方面,对于宠物主人来说,在选择寄养宠物时也要仔细确认店家资质,签订寄养协议,明确宠物健康状况、服务内容、风险责任等等。

  正规的宠物寄养和上门喂养服务,可以让养宠人士在出行和照料宠物之间不再左右为难。当宠物服务被越来越多的人需要,行业和市场不妨趁势而为,让宠物服务市场更规范、更透明,保障宠物和宠物主人的权益,让宠物寄养、喂养更舒心、更安心、更放心。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