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新中式服饰何以俘获消费者的心?

2024

/ 02/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瑞琪

手机查看

  刘瑞琪

  今年以来,以新中式为代表的国风元素服装,格外受到消费者的喜爱。近日,“新中式穿搭”“为什么年轻人都喜欢新中式”等话题也接连登上热搜。某电商平台数据显示,近2个月来“新中式”搜索量同比增长超200%。“新中式”是什么?“新中式”到底新在哪里?新中式服饰为何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

  在年轻一代消费者看来,运用了中国传统元素并符合现代社会生活环境和当代中国人审美的,都可以被归类为“新中式”。新中式服饰的流行,承载着的是几千年来积淀的传统文化,是消费者的“中国血脉觉醒”。因此,消费者不仅仅是在为新中式服饰买单,也是认可其背后承载的美学意义和文化价值。

  从美学上讲,首先它是有足够美感的。新中式服装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手法相结合,运用大量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如立领、盘扣、水墨、扎染、龙凤、云纹等等,具有独特美感的同时,体现了中国文化韵味,有内涵却不厚重,有美感但不张扬,既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又兼具现代时尚感。

  新中式的新,也正体现于此。与传统汉服等相比,新中式风格在日常穿搭时更追求简约与实用,虽然在设计中大量融入传统中式元素,但却没有那么强的限制性,无论是通勤、旅游打卡、过年拜访,穿着度都很高,还可以自由搭配。盘扣皮衣叠穿帽衫,宋锦外套搭配牛仔裤,针织毛衫配马面裙……既保留了中国传统元素,也更符合中国人当今审美和生活习惯。

经济信息联播马面裙展示画面

  从文化价值方面看,新中式服饰流行现象背后是社会价值观的更替和展现。服装,作为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交融碰撞的载体,承载着一定的文化内涵,体现着消费者的需求。吸引这些消费者的并非只有产品和潮流本身,还有新中式所代表的文化传承和民族自信,更是年轻消费者对于传统文化日益提升的认同感和自信心。越来越多人愿意把新中式穿在身上,通过传统文化来表达自我态度,体现了当今年轻人坚定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

  “新中式”服装不仅引领了潮流新风尚,还带动了国风摄影、古城游览等诸多文旅活动,将多种传统文化形式连结起来,完成服饰与应用场景的多元化探索,让传统文化在与现代的碰撞中获得新的活力和生命力。因此,新中式作为一种更鲜活的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的方式,也带给我们更多关于传统文化保护的创新和启发。

  在未来,新中式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具有长期发展的潜力和意义。对于新中式服饰来说,除了传统元素的运用,在设计上还可深度增强东方美学的含蓄意境,这也存在着更广阔的思考与设计空间。未来,我们也期待新中式风格成为更多消费者服饰审美的“长期主流”,让越来越多的人捕捉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和外在美。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