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保供稳价惠民生,喜乐安心过大年

2024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朱延鲁

  2月5日,山东省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省春节期间市场保供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春节期间,山东将通过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监测、加大市场供应、开展一系列促消费活动等措施,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价格保持总体稳定,让全省人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端得牢、拎得稳,在安全稳定、欢乐祥和中迎新春、过大年。

  “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事关千家万户,是最基本的民生。做好春节期间的保供稳价,不仅是维护市场秩序的重要举措,更是保障民生、促进消费的关键环节。春节是我们中国人最看重的传统节日,欢欢喜喜过大年也是我们每个人最热切的期盼。市场环境稳定有序、民生商品量足价稳,既能够满足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也能够让广大消费者放心买、安心用,避免商品短缺、价格波动带来的焦虑与担忧,更好地增强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山东是人口大省,也是消费大省,面对全省人民春节期间集中消费的需求,山东有底气、有信心做好保供稳价,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山东在农产品产量、生活必需品储备、应急供应网络、应急配送体系等方面的“硬实力”。据统计,山东的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均居全国首位,2023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畜牧业生产也是持续向好。在重要生活必需品储备上,山东建立了多种生活必需品储备制度,粮食、蔬菜、猪肉等都做好了充足储备。此外,完善的保供基础设施、覆盖全省的应急网络、多层物流网络体系、数量居全国前列的货物专用运输冷藏车、蔬菜联保联供机制等众多优势,确保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各类民生商品能够迅速应急调运,为市场保供稳价提供坚实支撑。

  民生商品的保供稳价是一个系统且复杂的过程。除了政府这只“有形之手”,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全省各市精心组织的假日促消费活动,如年货节、购物节、年货大集等,让消费潜力得到进一步挖掘、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给消费者带来消费新体验的同时,也加速了市场的繁荣。叠加之下,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更加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与保供稳价的成效也会更加明显。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春节期间民生商品的保供稳价,不仅是对民生保障能力的检验,也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体现。山东打出了保供稳价“组合拳”,让亿万山东人民春节期间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更稳了,在稳稳的幸福中,我们也将迎来一个喜乐安心的中国年。

责任编辑:张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