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新春漫谈①丨苛求年味,不如好好感受年的珍贵

2024

/ 02/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坤杰

手机查看

  编者按:过年,就是过珍贵的时间。它珍贵在“回归”,在归途中,身体回到故乡,精神靠近原乡;它珍贵在“团圆”,在团聚中,感受亲人拥抱,感知陪伴温暖;它珍贵在“放松”,在松弛中,放下疲惫身心,走入温馨港湾;它珍贵在“希望”,在希冀中,重扬生活风帆,航行至更远方……又一年,海报新春漫谈,与您一起,且愿新年胜旧年。龙年快乐!

美术设计:郭振

  □徐坤杰

  无论是重复中的平淡,还是平淡中的惊奇,我们一天又一天的普通日常,终于又走到了属于我们中国人的一年的结尾处。

  在时间与时间的交界点上,我们用“回家过年”的方式,画上旧年的句号,并为新年写一个好的开头。

  回家过年,是刻在中国人骨子中的信仰。无论远近,到家了,才是年的最大仪式感。相信,此时此刻,除了在特殊岗位上的坚守,很多人已经回家。

  置身于快速行进的快节奏时代,回家过年的几天里,让很多人的生活得以慢了下来,找到了久违的松弛感,在奢侈的慢生活中,在亲情的围绕、思念的满足、回家的温暖和归来的踏实中,享受着“年”带给我们的喜悦。

  带着这份美好的喜悦,在过年的几天里,我们循着中国年文化的传统,在回望和希冀中,以满满的仪式感,辞旧迎新,走入珍贵的、新的时间。

  之所以说走入珍贵的时间,是因为并非所有的时间都普通如常。古往今来,人们赋予某一些时间点以重要的仪式感,区分开昨天与明天,是为了表达我们对于生命和生活的情感和期望,并在其中反观我们自身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我们注意到,每逢年关,很多人都会发出年味变淡了的嗟叹。其实社会在变迁,时代在奔流,年味自然也有变化,这几乎是一种历史的趋势,过分的苛求实在是徒然的,也会让我们错过很多珍贵的东西。

  当然,这并非说我们就此停罢,无需再去追忆和寻觅年的味道。实际上,真正的年味其实还需要个体自身去体味。在自然的、农耕的传统社会中,很多有关于年的传统仪式和民俗,在某种意义上看,正是来自古人对生命本身、对人与人、人与自然关系的反应、感受、思索和应对。

  所以,在当下我们身处的、充满着不确定的现代社会中,在“年”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上,每个人都诚实、勇敢且坦然地面对和感受一年来生活中的播种、收获、遗憾和期望,又何尝不是一种特别的年味呢?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年味实际上一直藏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藏在每一个人的生活感受以及生命敬畏中。所以,感受力至关重要。感受什么?感受生命本身、感受人与人、感受人与社会之间的对望与凝视,感受其中的珍贵。

  诸如回归不仅是对家和家乡的回归,也是自身向内心深处的回归;诸如团圆不只是为了满足思念和温情,我们还想从中挖掘更多生活的动能和动力……在家过年的这几天中,我们内心的一扇扇窗,或是被打开,或是自动敞开,其情其意其关怀,像是一颗颗散落的珍珠,等待我们用感受去拾起和串联起来。

  被串起的一颗颗珍珠,包括了至亲至爱之人给予我们的包容和支持、鞭策和希冀,也包括了我们对社会变迁的观察和审视,以及在其中对自我的分辨和定位。它们像是指引,像是地图,像是连系并拉动某些珍贵东西的绳子,会以一股清晰可辨、简约质朴的力量,充盈着我们新一年的行囊。

  再出发,又奔赴。无论新一年是山高还是路远,是坦途又或崎岖,在一年之始,我们感受并把握到的“珍贵”,也许会让我们多一些生活的韧性、多一点目标的清晰、多一份内心的坚定。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