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新春漫谈②|春节里,小剂量的愉悦

2024

/ 02/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静宁

手机查看

  编者按:过年,就是过珍贵的时间。它珍贵在“回归”,在归途中,身体回到故乡,精神靠近原乡;它珍贵在“团圆”,在团聚中,感受亲人拥抱,感知陪伴温暖;它珍贵在“放松”,在松弛中,放下疲惫身心,走入温馨港湾;它珍贵在“希望”,在希冀中,重扬生活风帆,航行至更远方……又一年,海报新春漫谈,与您一起,且愿新年胜旧年。龙年快乐!

  张静宁

  过年愉悦是有代沟的,不同的人过着不同的年。

  小朋友和老人过年的快乐,来自团圆,来自春节的仪式感,这是一份大欢乐。而年轻人则不然。

  二十几岁的时候,我觉得过年很“无聊”,不能出门,好像也无处可去,在家里看着人来人往,吃了一顿又一顿。年轻时,我们的眼光总是朝外的,我们去看一个新的世界,一个不同于家的世界。

  这两年,年轻人们有了自己过年的“新姿势”,他们不被走亲访友所束缚,旅游、掼蛋、剧本杀、看电影,相比之下,年轻人喜欢的,是新年的体验感,是在娱乐、社交中收获的小欢喜。

  这是年龄在不同人群身上留下的习惯。

  守完了年三十的岁,吃完了年初一的饺子,逛完了年初二的姥姥家,好像年也就过完了,年轻人们的娱乐生活从这时候便悄悄开始。

  推翻传统的过年流程,新的过年方式,反映出了一代年轻人们追求自我精神满足的个性化,从更深处看,也是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和年轻一代消费观念的转变。

  其实生活中发生的很多事情,未必那么明显地有一个合理的规则,有时候我们需要的正是小剂量的愉悦。这些看上去鸡毛蒜皮的小事,让我们在春节这个既严肃又宏大的节庆气氛面前,还能当一次“过年主理人”,享受这种个人的,浅浅的愉悦感。

  年轻人们在新年向未来敞开怀抱,这让我想起唐朝诗人卢照邻的诗句:愿得长如此,年年物候新。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