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新春漫谈③丨在传统与创新的交织中,共赴美好明天

2024

/ 02/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编者按:过年,就是过珍贵的时间。它珍贵在“回归”,在归途中,身体回到故乡,精神靠近原乡;它珍贵在“团圆”,在团聚中,感受亲人拥抱,感知陪伴温暖;它珍贵在“放松”,在松弛中,放下疲惫身心,走入温馨港湾;它珍贵在“希望”,在希冀中,重扬生活风帆,航行至更远方……又一年,海报新春漫谈,与您一起,且愿新年胜旧年。龙年快乐!

  王红妮

  春节的脚步终于来临,家家户户都沉浸在浓浓的年味中。尽管时代的变迁让一些老规矩逐渐淡化,但传统文化和底蕴依然深深根植于人们的心中。在我的老家胶东威海,那些老一辈传下来的习俗,如同一条无形的纽带,将我们与过去的岁月紧紧相连。

  赶大集是每年春节前的必备活动。父亲总是会提前规划好采购清单,然后等着赶集的日子集中购买。集市上热闹非凡,各种新鲜的蔬菜、肉品、海鲜琳琅满目。胶东人特别钟爱海鲜,大集上的海鲜品种非常多。从新鲜的海蛎子、海虹、花蛤,到带鱼、黄花、鲳鱼、鲅鱼,再到海捕大虾、笔管鱼、鱿鱼,以及海米、虾皮等干货,应有尽有。海鲜对于胶东人过年餐桌的重要性不亚于肉类。

  蒸饽饽是胶东地区春节期间的传统习俗。民谣唱道:“二十九,蒸馒头。”蒸饽饽寓意着日子蒸蒸日上,吉祥幸福。随着春节的临近,家家户户无论多忙,都要蒸许多大饽饽。我母亲也蒸得一手好饽饽,从和面、发面、揉面、做剂子,到最后上锅蒸,一整套流程忙活下来,差不多需要一整天时间。而且,蒸饽饽发面时通常不用超市购买的酵母,而是用自制的引子,因为这样蒸出来的大饽饽更香。大饽饽不仅是自家食用的美味,也是招待亲朋好友和供奉祖先的必备品。

  除了美食,鲜花也是春节期间必不可少的元素。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家里摆放年宵花,为节日增添喜庆气氛。鲜艳喜庆的蝴蝶兰寓意着红火和好运,为家中带来了一份生机与活力。美丽的鲜花不仅装点了我们的生活空间,更为新春佳节增添了一份温馨和喜悦。

  在传承与创新中,人们不断地寻求新的方式来庆祝春节。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互联网和社交媒体来欢度佳节。无论是发红包还是拜年祝福,都让远方的亲朋好友能够跨越时空,共同感受新年的喜庆和温暖。

  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时刻,将美好的传统习俗延续下去,同时注入新的元素和创意,让我们在传承与创新中迎接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