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新春漫谈④丨流动的团圆,流动的年味儿

2024

/ 02/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瑞琪

手机查看

  编者按:过年,就是过珍贵的时间。它珍贵在“回归”,在归途中,身体回到故乡,精神靠近原乡;它珍贵在“团圆”,在团聚中,感受亲人拥抱,感知陪伴温暖;它珍贵在“放松”,在松弛中,放下疲惫身心,走入温馨港湾;它珍贵在“希望”,在希冀中,重扬生活风帆,航行至更远方……又一年,海报新春漫谈,与您一起,且愿新年胜旧年。龙年快乐!

  刘瑞琪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炖猪肉,二十七,宰年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除夕的饺子年年有。”小时候过年,腊月过到一多半,大家就会认认真真开始“忙年”,买年货,做扫除,备炸货,贴春联……红火的气氛一天高过一天。氛围在大年三十达到最浓,家人等待他们的孩子回家团圆,这种期待与热闹叫年味儿。

  一直以来,团圆都是春节最大的主题。在古代,山高路远回乡不易,乡愁绵绵,每逢除夕之夜,游子将思乡之情寄托在诗词中,是“故乡今夜思千里,愁鬓明朝又一年”,也是“故园今夜里,应念未归人”。中国人离了家,总像大树撒出去的种子,换个地方,却还想着故乡的样子。家是内心深处的情感依归,家庭文化是民族文化的根系,这样的“乡愁”像是绵延多代的集体胎记,关照着每个华夏子孙。回家围坐的仪式感,是“团圆”最具象化的意义。

  2024年,人们对于春节团圆的意义,已经不再局限于单纯的“回家”。有人踏上旅途,带上家人用一场旅行洗褪旧年的疲惫,打起新年的精神。有人在外漂泊,事务在身无法春节回家,用网络视频传递思乡之情。从前,或许“家”是“团圆”的圣坛,现在,大家认识到“家人”才是“团圆”的根基,一家人在精神上互相陪伴,为传统节庆迎来新的活力。

  从在家过年到旅行过年,从走亲访友到云端拜年,从传统福字到互赠“福卡”,社会的发展、技术的更新、人民生活的改善,支持了更丰富的年节庆祝形式。“团圆”,走在路途的欢笑里,在新鲜的风景中,在指尖的情谊中,流动了起来。当老传统遇上新潮流,春节在岁月轮回当中,有了更多新时代的精神风貌。

  春节与家人见上一面的“团圆”执念,朴素却重要,造就了春节的“年味儿”。那么只要团圆还在,年味儿就依然在潺潺流动着。曾经,这份对家和团圆的眷恋让游子提前计划上路,只为除夕夜前走下那漫漫千里;曾经,这份眷恋让大城市的年轻人匆匆坐上回乡的火车,只为让父母少一些等待,不耽搁那顿年夜饭。现在,人们不再拘泥于团圆的地理所在,不拘泥于那张固定的时间表,不拘泥于按部就班的仪式感。流动中,爱与思念将团圆渲染,年味儿也在年复一年中愈久弥香。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