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新春漫谈⑤|锣鼓声中话振兴

2024

/ 02/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编者按:过年,就是过珍贵的时间。它珍贵在“回归”,在归途中,身体回到故乡,精神靠近原乡;它珍贵在“团圆”,在团聚中,感受亲人拥抱,感知陪伴温暖;它珍贵在“放松”,在松弛中,放下疲惫身心,走入温馨港湾;它珍贵在“希望”,在希冀中,重扬生活风帆,航行至更远方……又一年,海报新春漫谈,与您一起,且愿新年胜旧年。龙年快乐!

  朱延鲁

  咚咣,咚咣,咚咚咚,咣咣咣……听,村口广场上的锣鼓声又开始了。记得小时候,这种敲锣打鼓的声音,一年也就能听见一回。也是差不多快过年的时候,村委会的干部们敲着锣、打着鼓,给有亲人参军的家庭送春联。只要锣鼓声一响,不管大人孩子,都会跑到近前围观,大人凑热闹,小孩是感到新奇。

  如今,在村子里,只要天气好,锣鼓声几乎每天都可以听见,因为村里组建了锣鼓队。过年这几天,锣鼓队更加卖力,锣鼓声也更响亮,让我们这个小村庄有了更浓厚的节日气氛。锣鼓队队长是一位70多岁的老爷子,负责敲鼓。几个队员也都是年龄差不多的老年人,有的敲锣,有的打镲,也有即兴唱几句的。

  他们最开始使用的乐器,都是村委会里用了几十年的老物件。乐器的陈旧没有影响他们敲敲打打的热情。现在,锣鼓队的乐器已全部换新,他们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也不断扩大。在得到越来越多乡邻认可的同时,也多次受邀参加不同规模的文艺活动。可以说,这支锣鼓队已经成为了村里的一面旗帜。

  同样值得一提的是,锣鼓队在村里演出的场地也在不断变化。从最初的村委会大院到村口新建起的文体广场、小公园,场地越来越大,选择越来越多。春节前夕,村里填平了一处池塘,又建设了一处方便村民活动的广场。这就意味着,锣鼓队演出的场地又多了一个新选择。

  笔者过年回家,大街上偶遇锣鼓队队长。寒暄过后,老爷子边伸大拇指边向我描述村庄的变化。哪个村组建的秧歌队上了电视台,哪个村改建的文化书屋让村民有了“图书馆”,哪个村建设的文体广场设施全……言语之间,这位在农村生活了70多年的老年人,一是惊叹近几年农村变化之大,二是对当前生活的满足。

  的确,最近几年,农村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可以说,一年一个样。别说长期生活在农村的居民,对这些向好向新的变化以及变化的速度感到吃惊。就连像笔者这样长期生活在城市的人回到家乡,也常常对农村的变化感到不可思议。天然气、自来水、互联网实现了户户通,大型商超与农村大集并行存在,电商购物、App买菜送货上门,家门口就业有了更多新机会等。这些变化不仅给农村居民带来了快捷与方便,也让他们的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攀升。这种幸福感,有物质上的,也有精神上的。

  万千乡村,笔者的家乡只是其中一点。随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政策举措不断落实,日新月异的变化将会成为农村新常态。广袤乡村,可期可待;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在节奏分明的锣鼓声中,展望未来,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