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马面裙“出圈”,传统文化显魅力

2024

/ 02/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王红妮

  这个春节,汉服“马面裙”销售火爆,成为众多消费者追捧的“新年战袍”。据央视财经报道,山东菏泽曹县以马面裙为主的龙年拜年服销售额已经超过了3亿元。这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直接将“曹县卖了3亿元的马面裙依然供不应求”推上了网络热门话题榜。

  马面裙的火爆不仅是一个商业现象,更是一次传统文化的华丽展示,其背后蕴含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和与时俱进的审美创新。马面裙又称“马面褶裙”,是中国古代女子主要裙式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宋代。现代马面裙在图案、颜色上更加丰富多彩,在剪裁与搭配上也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可以说,马面裙巧妙地将古典韵味与现代审美相结合,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

  马面裙的热销也彰显了汉服文化的兴起和国潮风尚的流行。近年来汉服的热度持续高涨,不只是在春节前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并积极将其融入日常生活。他们穿着汉服、听着古风音乐、玩着国潮玩具,用自己的方式向传统文化致敬,彰显文化自信。数据显示,山东菏泽曹县作为汉服生产的重要基地之一,去年1月至9月份,汉服销售额达55.31亿元,同比增长45.22%,创下历史新高,进一步印证了汉服文化的广泛影响力和市场潜力。

  要让“爆红”变成“长红”,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在市场需求层面,需要打造更加多元化的消费场景,例如在旅游景区、文化街区等开设汉服体验馆,让更多人能够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行业发展层面,需要制定行业相关标准,促进品牌化建设,提升产业的整体质量和竞争力,推动汉服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马面裙的火爆销售让人看到了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的无限可能。这种对传统元素的传承与创新,不仅为人们提供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也为传统文化的持续繁荣注入了新的活力与生命力。展望未来,期待更多的“马面裙”脱颖而出,在现代社会的广阔舞台上绽放新的光彩。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