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文旅市场火热,小众城市的美何以被看见?

2024

/ 02/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瑞琪

手机查看

  刘瑞琪

  这个春节,旅游市场可谓“热辣滚烫”,全国各地都迎来了客流高峰。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春节假期8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同比增长47.3%,全民出行热情高涨,市场潜力无限迸发,假日消费持续升温。

  值得关注的是,不仅热门旅游城市表现亮眼,不少小众城市也成为了人们倾心的好去处。旅游平台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全国三线及以下城市机场的机票预订量增幅明显,带动了县城酒店业生意火爆。越来越多好吃、好玩、好看的小众城市被挖掘,下沉市场迎来了新春天。

  小众城市的美,值得被看见。与热门旅游城市相比,小众城市可能没有太多成熟的商圈、景点群、地标性打卡点,有些基础设施、旅游产品还存在一定差距,但不少小众城市也拥有着天然、纯美的自然风景,或者可挖掘的独特历史人文特色,能够让游客们沉浸式体会当地的民风民俗和特色,感受“最抚凡人心”的人间烟火气。由此来看,小众城市未来旅游市场的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对于游客来说,越来越多“小而美”的小众城市让人们节假日出行有了更多元化的选择。小众城市的特点,似乎更加贴近旅游的本质,松弛、随性的旅行安排,最是能放松身心、消除疲惫。对于当地来说,旅游产业的发展既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也开拓了旅行模式的新思路,可以分流热门城市客流量,有效缓解国内旅游的冷热不均。

  那么,小众城市的美如何更好地被“看见”?最重要的是,各地应注重保留本地特色和优势,拒绝过度商业化、同质化。小众城市要避免盲目跟风复制热门城市的思维模式,注重展示自身所独有的特色,开发研制当地特色的旅游线路和产品,展示城市之美,因地制宜打造更加丰富、更加有乐趣和创意的旅游产品和活动体验,满足当代人们出行日益多样化的需求。

  在宣传力度上,不妨学习热门旅游城市的营销思维,加强宣传推广力度,借助社交媒体和网络裂变传播,提升小城市“能见度”。比如一些博主和网红到访“默默无闻”的小城后,通过视频记录小城风土人情,为网友们展示不一样的原汁原味的旅行体验,引得一众网友纷纷向往。

  当然,小城市也应不断提高接待、服务能力,完善相应的配套设施,更加适应游客们的需要与期待,以此建立起良好口碑,不白白消耗来尝鲜的游客们的热情,用过硬的服务为游客提供能力范围内最好的旅行体验。如此,才能有更多小众城市更好地被看见,回馈好每一份远道而来的期待,使游客不虚此行,让“尝鲜客”变“常来客”。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