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丨网络空间蹭热度、博流量当有底线

2024

/ 02/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瑞琪

手机查看

  刘瑞琪

  近日,网红博主“Thurman猫一杯”发布视频称她在巴黎捡到两本中国寒假作业,相关话题迅速登上各社交媒体平台热搜榜,事件持续发酵,冒牌的秦朗舅舅在评论区认亲,事实真相几度反转。最后,该博主发视频称“圆满结局,已联系上孩子妈妈”,但很多网友对此仍存“摆拍”“剧本”“博流量”等质疑。

  无独有偶,前几日有网友发文称,由于海南离岛难,其与19名游客花3万元包游艇,从三亚回到广东。后经证实,三亚未开通此航线,发帖只是为了博流量。还有网传佛山一公司有三名员工“因讲粤语被公司罚5000元”,后警方通报系为了博眼球而编造,当事人已因散播不实信息被刑事拘留。

  我们看到,近年来,博流量、吸引关注事件频出,用提前写好的剧本和故事蹭热度,用夸张、离奇、戏剧化的表演吸引公众眼球以换取流量。不少网友信以为真,纷纷加入讨论,亦真亦假使网友“被戏弄”得团团转。甚至有运营机构专门负责在全国各地挖掘和炮制虚假事件及人物,消费大众的正义感和同情心。

  在“流量至上”的思维下,大量蹭热度、博流量事件,利用着公众的猎奇心理,甚至挑战着社会的公序良俗。公众的注意力每日被各种新奇、无厘头的浮躁所吸引,耗费了大量精力。但我们也看到,近年来,公众的审美和识别能力在不断提高,“让子弹飞一会”已成很多网友的共识。因此,对于那些用虚假来博取流量的人来说,应该认识到,公众的猎奇心理终有消耗殆尽的一天,“狼来了”的套路终将被识破,恶性博流量事件也必将遭到流量的反噬。

  2023年7月,中央网信办明确要求“自媒体”发布含有虚构情节、剧情演绎的内容时,网站平台应当要求其以显著方式标记虚构或演绎标签。对制作发布谣言,蹭炒社会热点事件或矩阵式发布传播违法和不良信息造成恶劣影响的“自媒体”,一律予以关闭,纳入平台黑名单账号数据库并上报网信部门。在社交媒体时代,追求流量与关注本无可厚非,但需要用正当的方式打磨创作质量,深耕作品内涵,用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真实内容来吸引公众注意力。无底线的蹭热度、博流量的造假,最后吸引来的不只是流量,除了视频下架、账号封禁,挑战法律法规的行为也终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在当下,如何拨开迷雾,找到真正有价值的信息,成为了众多博流量事件后带给我们的思考。作为网络内容的看客,公众也需提高甄别意识,不轻易被节奏带跑,以冷静守住宝贵注意力。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