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电动自行车 ,安全隐患问题何解

2024

/ 0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瑞琪

手机查看

  刘瑞琪

  近年来,由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事故时常见于媒体报道。2月23日,南京雨花台区明尚西苑6栋发生火灾,据初步分析,火灾为6栋建筑地面架空层电动自行车停放处起火引发。这一惨痛事故的发生,让电动车乱停放、不规范充电等问题再次被公众广泛关注。

  在与电动车相关的各类不规范行为中,飞线充电、推车上楼可以说一直是民众最为痛恨的两种行为。不少人反映,“看到有人推着电动车进电梯就害怕”。实际上,早在2021年发布实施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即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在不少小区的电梯间,也醒目地张贴了电动车不可上楼的告示。然而,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违规充电等现象为何依然屡禁不止?分析来看,一方面这与部分居民消防安全意识不足、存有侥幸心理有关;另一方面,很多城市、小区相应的配套设施与实际需求尚存在一定差距,例如没有足够的停放场所和充电棚,充电设备老化、损坏等等,导致部分居民不得不选择停放在本禁停的地面架空层、推车上楼充电、私自外接电源。

  电动自行车的便捷性与经济性给民众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使其已成为很多人“离不开”的交通工具。那么,面对庞大的消费、使用需求,如何让电动自行车能落脚在该在的地方,减少由电动车引发的消防安全隐患,已成一道摆在城市公共管理上的必答题。居民层面,要继续强化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力度,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居民也要主动学习相关消防安全知识,了解电动自行车火灾的危害性和防范措施,有意识地规范电动自行车的停放和充电行为。公共设施层面,增设存放充电车棚,落实集中存放充电,科学划定停放区域等问题也刻不容缓。对于充电桩、充电车棚等基础设施,后期也需加强维护和管理,确保充电设施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同时,要解好这道难题,相关单位还要多一点“日拱一卒”的耐心,事不避难,以“铁杵也能磨成针”的坚定将遇到的难题一点点解决。

  电动自行车停放与充电,看似是个小事,实则是件民生大事,只有相关服务单位、物业、业委会、居民等形成多方合力,才能共同为电动车使用上一把“安全锁”,最大限度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