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打造最优数字生态,赋能山东高质量发展

2024

/ 03/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朱延鲁

  在威海市环翠区新北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内,从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开始,机器设备便开足马力,机械手臂快速灵活转动,各种物料在“链”上运输,系统实时进行信息化跟踪,展现出数字化转型为企业生产带来的高效与便捷。

  在山东,像新北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这样,借助数字赋能,为企业生产提质增效,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加码”助力,正成为越来越普遍的场景。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山东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覆盖率已经达到87.3%,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应用普及率已达到50%。全省数实融合迸发出强劲势头,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迈出坚实步伐,数字经济在齐鲁大地展现出广阔前景。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作为经济大省、工业大省,近年来,山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十强产业”之一重点培育,以创新为支撑和引领,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2023年5月,山东召开了数字强省建设工作推进会;2023年8月,山东召开了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高规格召开的全省性会议,为发展数字经济凝聚起强大合力。此外,2023年底,山东印发的《关于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加快实施“十大工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推动数字经济新一轮大跨越大提升提供了政策支撑。

  2月2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对2023年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取得的一系列显著成就进行了总结,列出了十大亮点。亮点之一就是山东数字经济总量规模站上更高台阶,占GDP比重超过47%,扛起全省经济的半壁江山。强信心,鼓实劲,再出发。根据计划,2024年,山东将谋划开展数字经济“创新攻坚年”行动,以更实成效做强数字产业、以更快速度推进数实融合、以更高标准完善数字设施、以更大突破增强产业韧性、以更实举措优化发展生态。抢抓新机遇,塑强新优势,确保以数字变革新赛道引领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春潮澎湃风正劲,破浪前行正当时。数字经济是山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崭新赛道和关键增量,也是赢得新一轮发展竞争的历史性机遇。打造最优数字生态,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前景可待,未来可期。随着一项又一项规划部署变成可圈可点的发展成就,数字赋能之下,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也将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