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激活乡村新活力 提振发展精气神

2024

/ 03/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王红妮

  3月11日,农历二月初二,山东各地举办的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青岛的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春风及第龙抬头·神龙赐福纳如意”主题活动,以灯光秀、音乐、互动演绎等精彩节目为游客献上一场视听盛宴;烟台莱州的“海上渔歌 百鸟朝凤”美德健康生活展演活动,展现了渔家儿女的豪放与热情;潍坊的二月二“龙点睛 龙抬头”风筝放飞活动,则让游客体验到浓郁的民俗风情。

  这些活动,不仅是对特色民俗文化的展示,更是山东各地深入挖掘乡村民俗文化资源,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活力的生动实践。农历二月二,又称“龙抬头”或“春龙节”,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节日,寓意着大地回春、万物复苏。这一天,人们祈愿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如今,虽然二月二的庆祝形式在不断演变,但是其承载的文化内涵和美好寓意仍值得传承和弘扬。作为文化大省,山东通过举办一系列的活动,不仅丰富了乡村文化旅游的内涵,更提升了乡村旅游的品质,让游客亲身感受到山东乡村的新风貌,也提振了乡村发展的精气神。

  今年,山东在春节期间创造性地推出了乡村文化旅游节,通过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城乡互动、群众参与的方式,展现了最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活跃了乡村市集,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为乡村文化旅游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这场精神文化盛宴让广大群众和游客感受到了乡村的烟火气和乡愁年味,共同奏响了乡村文化振兴的乐章。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的成功举办,正是对这一目标的生动实践和有力推动。

  春回大地万物苏,正是奋斗好时节。2024年是山东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关键之年。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山东正以切切实实的干劲推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新成效,将美好愿景一步步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