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盲盒社交”兴起,追逐潮流切勿忽视风险

2024

/ 03/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朱延鲁

  最近,“盲盒社交”在年轻群体中悄然兴起。组织者通过互联网发布信息,召集多位互不认识的陌生人,一起参加聚餐、户外游戏等线下活动。由于参与者互不相识,更不知道在活动中会遇到什么样的人,整个过程就像“拆盲盒”,因此网友们将其称之为“盲盒社交”。

  与传统的社交方式相比,陌生感与新鲜感是“盲盒社交”最大的特点。因为彼此陌生,所以在社交活动中不用太顾虑他人的情绪。觉得志同道合就多聊几句,觉得话不投机就到此为止,没有熟人社交中担心彼此尴尬而带来的心理负担。毫无疑问,这样的社交方式能够让参与者更好地遵循内心的真实感受,更加轻松、放松。

  “盲盒社交”受到年轻群体的青睐,是年轻人追求自由、个性等新型社交方式的体现。不囿于传统,追求更加多元的新型社交方式本无可厚非,但也应该看到,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毕竟不是简单的“拆盲盒”,特别是像“盲盒社交”这种完全在陌生人群体中开展的社交活动,“拆”出来的不一定是“惊喜”,也有可能是“惊吓”。参与者上当受骗、受到性骚扰的案例,都有过相关报道。

  这就为我们提了个醒,追逐“盲盒社交”等社交新潮流,一定不能忽视其中的风险。按照“盲盒社交”目前的参与机制,组织者发起后,参与者只要报名,基本上都能参加。既没有严格的人员筛选,也没有规范的制度监管。这就为个别心怀鬼胎、别有动机者提供了可乘之机。其他参与者一旦掉入“陌生人的陷阱”,轻则上当受骗,重则威胁生命安全,到时候悔之晚矣。

  对每一位参与“盲盒社交”活动的人而言,不仅要擦亮眼睛,而且要保持谨慎与理性。在确定参与前,应当与活动组织者进行充分沟通,对活动内容和要去的地方提前做好“功课”,以防万一。对活动组织者而言,应当依法依规对“盲盒社交”参与者提供相应保障与服务,除了对参与者身份进行核实之外,尽量不选择偏僻的地方聚会、不组织高风险活动等。

  “搭子社交”“盲盒社交”等新型社交方式的不断丰富,让我们有了更多社交新选择。作为新生事物,要在健康轨道上持续发展,为人们带来社交便利,需要众人广泛参与,更需要不断完善的制度规范来保驾护航。毕竟,多一份保障,就少一点风险。没有了风险与隐患,人们才能在放心与安心中结交新朋友,扩展“社交圈”。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