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以科技创新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4

/ 03/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王红妮

  春风拂面,万物复苏。眼下,在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农技人员正忙碌在田间地头,以科技手段助力春耕春管。农业植保无人机在“飞手”的操控下,按照设定航路实施低空自动化精准施肥,短时间内就完成了大面积的施肥作业。智慧农机的运用,不仅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也大大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这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新质生产力在农业领域的生动体现。

  在山东大地的田野上,科技与农业深度交融,共同谱写出新时代的发展篇章。在济宁市嘉祥县圣丰种业人工气候室内,培养器皿里的大豆已经长出了嫩芽。从这里出品的大豆良种,占据了黄淮海地区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大豆种子交易市场的重要份额。科技的力量,让大豆产业焕发出勃勃生机,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在威海荣成市,通过5G技术的应用,海洋牧场实现了对海洋环境的实时监控、对养殖生物的精准管理,不仅提高了养殖效率,还保护了海洋生态环境,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丰收”。

  科技创新为现代农业注入了强大动能,让农业发展的后劲更足。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以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重点,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强化农民增收举措,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随后,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加大种业振兴、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实施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从聊城市茌平区的高效智能农机,到济宁市嘉祥县的良种繁育,再到威海荣成市的5G海洋牧场,农业新质生产力正以其强大的动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积极发展农业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新动能。山东作为农业大省,在持续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道路上,融入新质生产力要素、激发新质生产力潜能,是实现产业兴旺、质量提升、绿色发展的关键策略,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必要一环。在稳定粮食生产能力方面,山东正加快对高产高质高效关键技术的熟化与优化,并加大这些技术的集成和推广应用力度。同时,山东还聚焦核心种源、关键农机装备等领域,全力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期待更多农业科技成果在广袤的田野上扎根生长、结出硕果,让智慧农业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带领广大农民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