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山东注入发展新动能

2024

/ 03/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朱延鲁

  在位于菏泽单县的山东烁燊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无尘车间内,自动化的生产线全功率运转,工人们各司其职赶制着磷酸铁锂电池产品订单。烁燊新能源磷酸铁锂动力及储能电池项目,是菏泽的重点项目。这样一个大项目,从签约、落地到建设、投产,仅用了不到一年时间。这样的速度与效率,在全行业内也是少有的。速度与效率的背后,正是单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结果。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既体现着经济发展“软实力”,也为各类经营主体发展提供“硬支撑”。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坚持不懈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单县只是山东的一个缩影。从2020年的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2021年的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到2022年的营商环境创新行动计划、2023年的深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山东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不断探索、不断深入,政策措施的完善中,山东的营商环境也越来越有吸引力和竞争力。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2024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在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上,山东明确提出要努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2月2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春节后首场新闻发布会,更是将主题聚焦在加力塑造高标准营商环境上。这样的部署,充分表明了在新的一年乃至更长远时间内,山东持续推动营商环境创新提升的决心。

  对山东而言,2024年不仅是促进经济巩固向好、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推进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关键一年。关键之年实现关键之为,更加可感可及、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是不可或缺的条件之一。从具体安排来看,2024年山东将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出台营商环境创新提升方案5.0版,推出一批含金量高、针对性强、便民利企的改革措施;推动修订《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提供法治保障;选取重点惠企政策,全流程评估政策制定、执行、成效等情况,针对部门检查过多、中介服务乱象等重点领域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等。合力之下,山东的营商环境建设定会迈出新步伐,“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改革行动也将不断取得新成果,进而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也将开创新局面。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