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时评

海报时评|王婆说媒“说”破年轻人的“相亲困境”

2024

/ 03/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静宁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张静宁

  曾经让年轻人最“上头”的相亲,如今在开封万岁山却是“一相难求”。

  近日,河南开封万岁山·大宋武侠城景区的相亲栏目“王婆说媒”火遍网络,主持人王婆身着古代服饰在台上为单身男女“牵线搭桥”,“王婆”赵梅老师亲切幽默、真诚豪爽的性格魅力征服了无数游客,被网友称为“接地气版《非诚勿扰》”“月老手下销冠”。

  一直以来,年轻人对“相亲”可以说避之不及,一方面源自对父母安排婚姻的抵触和对抗情绪,认为相亲更像是完成家庭下达的“婚姻KPI”;另一方面来自“奇葩梗”不断的相亲社交,尬聊、相貌学历信息“明码标价”等都让很多年轻人“避之不及”。

  那么,开封的王婆究竟特别在何处呢?只因王婆用说媒这种形式,“说”破了当下只考虑物质标签不提供情绪价值的快餐式“相亲困境”。

  现代的相亲主要靠家人、亲戚或者线上相亲机构的介绍,一对不相识的陌生男女,刚见面就要聊及“婚姻大事”,难免有些局促,而“王婆说媒”的“说”恰恰打破了这层壁垒,王婆认真巧妙的问答方式、幽默却富有生活道理的金句摆脱了父母以及中介机构说教式的相亲模式,“不去交往,你永远遇不到对的人”“勇敢表达爱并不丢人”等“说媒”方式为单身男女的相识提供了更多情绪价值和精神满足感。

  另外,现场轻松愉快的相亲氛围、台下游客的热情助力,也缓解了这些单身男女在初相识时的尴尬。节目现场参与相亲的单身男女没有身份条件的限制,摆脱了现实中学历、家庭背景等物质条件的约束,给予年轻人更多主动权,以往“被安排”“被选择”的相亲成为一次单身男女的“双向奔赴”,让相亲变得更加真诚、欢乐。

  “王婆说媒”的走红,让我们看到,年轻人并不是排斥婚姻和相亲,而是对爱情和相亲方式有着更加独立自主的理解。这也给相关部门和公益组织提供了一个新思路,用“说媒”这种更轻快、娱乐化的方式,突破单身男女反感的“纯靠外部硬件条件走在一起”的“快餐式”相亲流程,也不失为一种自由且浪漫的相亲新体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