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盘点:A股、过劳死和卖瓜小贩

2013-07-22 17: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辛然一周
    作者:辛然
    本周,一方面美股再创新高,一方面A股回到13年前起点。经历过6000点破灭的过山车,实在不知道跌破2000点应该用什么心情对待。大概就好像一个人从三次元世界进入了二次元,世界忽然虚幻了很多。眼下,股民们纷纷变成诗人,网络一晚上就冒出了一百多首叹A股的诗。这证明了玩钱的人,实际上最高雅了,正所谓大俗大雅。但觉得他们真心希望,自己手里是真金白银,而不是转帖上万的诗歌啊……
    本周,葛兰素史克贿赂案件曝光,有媒体说,这不能证明葛兰素史克是“入乡随俗”。的确不能,因为医药贿赂全球皆有,只是在我国,竟然有那么多人接受贿赂,让葛兰素史克能每年花上十亿左右去维持这个贿赂圈。有拒绝过这种贿赂的医院或者医生吗?贿赂并不是我们的习俗,但受贿未必不是,要不我们怎么会有“伸手不打笑脸人”这样一个古语呢。
    本周,一知名淘宝店主猝死,让“过劳死”再次敲响警钟。有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白领“过劳死”的大国。一方面是因为工作压力大,一方面也确实是我们不会休息。这应该是个恶循环:我们把休息时间用来玩手机玩电脑,而不是看书、安静思考,于是我们的工作就没有突破;慢慢工作成为我们的拖累、令我们单纯为工作而工作,然后我们连玩手机的时间都没了,最终就累死了。如果我们能多看点书,就能随时“自救”,提醒自己生活的意义、工作的意义。就不会像淘宝店主们,被差评所摆布,连自己的休息和进步都保证不了,钱赚来有什么用,被工作变成齿轮的你又有什么价值。
    本周,湖南城管与卖瓜小贩发生冲突、后者当场死亡的事件。对城管来说,大概暴力执法惯了,终于失了准头。在媒体的广泛传播和主流媒体的及时介入下,当地政府三天里就有了解决方案:抓人、赔钱。这次是留下了物证,不能再推到临时工身上;这次也证明,相比公务员,小贩才是高危职业,卖个西瓜都可能会搭进人命。
    本周,日本福岛的畸形蔬菜惊到我和小伙伴们了。由此看来,生存是一种本能,有过核辐射的地区,产品确实不能因为其市长吃了你就能放心买了吃的。这让人想起了颇具争议的转基因食品。对的季节吃对的食物,不要贪图新品种的香甜可口、多姿多彩,要吃食物的原本模样原本味道,免得最终成为小白鼠填补了科学结果,为时已晚。
    本周,有研究显示,如果你常上网、常看韩剧,那基本就可以定性为屌丝一族了。像我们这些整天的工作就是拴在电脑旁不断刷新闻的人,工作之余的放松往往就是看看情节简单、看头就能猜到尾的韩剧,不能说这是躺枪,因为是自己不上进--看看大美丽,她放松的时候不是遛狗就是看美剧,生活得像个“白富美”。其实我也看美剧的,《海绵宝宝》算不算?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