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中小学生中毒事件引发的思考

2013-07-25 15: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吴氏声飞
    作者:吴献坤
    印度东北部比哈尔邦的一所公立小学本月16日发生了一起严重的食物中毒事件。一天之间,有二十多名学生因为食用过学校提供的免费午餐而中毒身亡。(7月18日国际在线)
    印度一小学发生严重的食物中毒,造成二十多名学生中毒身亡,事件发生后,比哈尔邦首席部长尼蒂什·库马尔称,“对此事感到震惊”,并且表示会赔偿每名死者家属20万印度卢比(约合2.06万元人民币)。
    诚然,经济赔偿只是一种安抚应对措施,但无法弥补父母的伤痛,也无法平息受害者家属的愤怒,一时间引发了抗议,这不,村民们涌向附近的城市恰普拉,破坏公共设施并焚毁警方车辆。此外,数百名村民还围攻了恰普拉周边的一个警察局,事实上,抗议是一种诉求,是一种亡羊补牢急切的期盼。
    印度校园的免费午餐主要由政府提供所需的粮食和一定的现金补贴,以保证学生的午餐能够定点定时定量供应,基本能满足孩子一天的营养所需。据悉,印度政府早在2001年就向全国推出了免费校园午餐制度,为1.2亿学生提供免费的午饭,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免费营养校餐计划,在印度非常受欢迎,特别是一些贫困和人口密集的邦,不仅解决了学生们吃饭问题,而且还提升了上学率,可谓一举两得。
    问题在于,近年来,免费午餐计划的食物安全让人担忧,比如比哈尔邦的公立学校中有22000所学校没有标准的厨房,7000多家学校没有食物储藏室,并且曾多次在免费午餐中发现昆虫等异物,很是让公众不敢恭维。
    我们不妨回过头来看国内,学生营养餐安全与印度一样都不容乐观,各地也频发营养餐不安全事件,比如青海大通女子完中,中标企业送“有毒”食物;云南镇雄顶拉小学,三无大米致学生腹泻;湖南省石门县部分学生饮用营养餐供奶后出现呕吐、腹痛等症状等等,尽管没有酿成严重的悲剧,但是接二连三营养餐不安全的闹剧足以让我们纠结。
    不可否认,推行中小学生营养午餐是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虽然《国家营养改善补贴计划实施细则》明确提出,专项资金是孩子们的“吃饭钱”,必须保证每一分都用到孩子身上。但是在利益博弈的语境下,难免一些地方营养餐变得“廉价低质”,如果再加上农村学校食堂条件简陋,使营养餐的卫生质量也大打折扣。
    印度食物中毒致至少23名学生死亡,其实不管是食物中被发现含有某种来自国外的化学物质,还是人为故意破坏行为,但是这二十多名学生生命的消逝却是事实,都是免费午餐监管失职惹的祸。印度中小学生中毒事件给我们也敲响了安全的警钟,为此,希望相关部门引以为戒,从中吸取教训,加大学生营养餐监管力度,规范招投标行为,制定并完善相应制度,把学生营养餐安全如同关注学生成绩一样予以重视,如果条件成熟,不妨出台《学生营养餐法》,或许只有这样才可保障学生营养餐安全,才能有效避免诸如印度中小学中毒悲剧的发生。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