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不放假”或是一个大利好

2013-12-12 10: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洪泉

作者:张洪泉
 
  经国务院批准, 2014年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放假调休日期的具体安排通知下发,除夕不放假。(齐网12月12日)
 
  春节假期多年来一直是从年初一到初七,初八上班,而2013年,却将春节假期的起点改为除夕。春节假期看起来还是7天,其实在很多单位的实际运作中,却已经变成了6天,相当于少放了1天。
 
  在中国,农民不会放假,长假长也好,短也罢,都不会对这个人群产生多大的影响。学校一类的事业,大多都有寒假,春节包含其中,长假对老师和学生没有意义。
 
  而作为企业,尤其是生产型企业,无论怎么放假,都必须有人正常上班,安全生产。7天假期,就要安排人员轮休,所以长假是哪天,对产业工人意义不大。像百货类销售企业,除了大年初一外,一般都是按时上班,也是轮休调休一类的。
 
  对于非生产型企业和政府机关事业,意义就不同了。实事求是地讲,真到了年关,尤其是春节前夕,大家都在忙年货,送节礼什么的,除非非常要紧的事情,一般没有人去职能部门。这些时候,出于人道主义,各单位尤其是企业,就会安排家在外地的人员提前回家,有的一年回家一次,而且有的一两天花费在路上。这样,一些人的假期就超过了7天。
 
  事实上,在非生产的单位里,无论除夕放不放假,这一天基本都没有人上班,也没什么具体工作要做。如将除夕作为放假的第一天,除夕前一天,没什么特殊情况,恐怕没人好意思不上班。无疑,将除夕放假改为春节是第一天,变相的给一些人增加了一天的假期。
 
  “除夕不放假”,让假期恢复多年的传统;春节难得一聚,让大家过个好年,我感觉不孬。
  

初审编辑:王凯

责任编辑:王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