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雕塑带口罩”是一种行为艺术

2013-12-27 15: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泉哥看聊

作者:张洪泉
 
  中新网消息:2013年12月24日,河南省郑州市,位于金水区东风渠公园的雕塑被饱受连续雾霾折磨的市民戴上了口罩。(12月27日齐网)
 
  刚从郑州回来,听出租车司机说,一周多的时间了,郑州一直雾霾非常大,多年来没记得如此厉害过。实地看了郑州的雾霾,确实厉害。而公园雕塑带口罩,是一种行为艺术的同时,更是一种民意的表达,折射出郑州人对治理雾霾的一种诉求。
 
  说到“郑州雕塑戴口罩”,我突然想起了前不久,现住在郑州的著名时评人乔志峰。有一次,乔志峰看到城管打人的新闻,就脱光上身,带着墨镜,手里提着一把菜刀,让人给拍照下来,发到微博上,表达自己对城管打人的不满。此次,郑州雕塑戴口罩,其用意和乔志峰“裸体持菜刀”大有异曲同工之妙。
 
  其实,雾霾这个词也是今年最火的一个词。从“雾锁京津”到多个大城市雾霾连片,到雾霾专用口罩,再到“喂人民服雾”的戏谑,无不折射出人们对雾霾的关注。“东北危机,华北危机,全中国危机”,这说明了,雾霾绝对不是郑州一个城市的事情,而成了一个全国的环境问题。
 
  治理雾霾显然已经成了当前经济发展中首要考虑的一个问题。而人们对雾霾危害的认识,“铲除”雾霾的迫切程度,治理雾霾的信心与决心,都直接影响着雾霾治理的进度和效果。郑州雕塑戴口罩,恰好折射出郑州人对待雾霾的一些情愫。认识的提升,势必会推动整个城市的雾霾治理。
 
  既然雾霾已经成了一个全国性的问题,光靠郑州人提升治理意识是远远不够的。急需全部国人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打赢全国雾霾反击战。

初审编辑:王凯

责任编辑:王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