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抚养费”把张艺谋折腾穷了吗?

2014-01-02 11: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问天下
作者:周靖国
    张艺谋超生事件一度闹得沸沸扬扬,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的争议。张艺谋和妻子陈婷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了自己超生,并向社会公开致歉。但对之前媒体曝光的豪宅和豪车,张艺谋说道:他们所说的豪宅,是租的房子,有租赁合同。有3辆车都是汽车公司的名人用车计划。这个车都是免费试用一年,之后要还回去。我的生活比普通人要好,但真的不是很奢侈。(12月31日东北网)
    张艺谋“满腹委屈”的出场了。从出面道歉的那一刻起,张艺谋就满腹委屈,甚至其妻陈婷还潸然落泪。没有时间陪妻子,没有时间陪孩子;不敢陪妻子,不敢陪孩子,以上无论哪一个借口成立,张艺谋都愧对家人。张艺谋的名人标签,让张艺谋的生活变得如此暗淡,这种“委屈”被张艺谋突然打翻到公众的面前,其中的五味杂陈,也就难辨甘苦了。
    张艺谋可以有绯闻,张艺谋不能结婚生子,想当初张艺谋更不能和少女陈婷闹出一些瓜葛。所以直到今天,社会才知道原来无锡有个叫陈婷的少女,在N年前已经被张艺谋招了东床。如果在N年前,张艺谋和陈婷之床事,被如今的张艺谋夫妇也这样“坦坦荡荡”的诉之公众,肯定也是炸了锅的新闻。轰动效应,舆论声音,绝对堪比今天的超生事件。
    演员是要清纯的,一个演员要走的长远,就要保持清纯,所以男女之事一定要避讳。张艺谋也在这样的“潜规则”中,清纯了多年。不成想,牌坊也立了,“婊子”也当了。张艺谋已经是三个孩子的爹。其实演艺圈的“清纯”,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事,张艺谋“家事”能有今天的“子孙满堂”,也算个难能可贵了。虽然陈婷没有在张导的调教下出落成大红大紫的明星,但却收获了电影界的“第一夫人”,这嘘头该是多少女人的梦寐以求?
    从社会对张艺谋身价的预期看,应该是这样一个逻辑。张艺谋道歉完了,就去交社会抚养费,然后就可以画句号了。但从近日张艺谋的频繁出镜和言辞之间,并不是那么简单。张艺谋要在社会抚养费的问题上,理论一二。几番强调下来,原来张导也是一副“穷酸像”。居然买不起所谓的豪宅,居然买不起所谓的豪车,居然寒酸到了不如一个三流演员的境地。
    认了错,就哭穷。在社会预期的天价抚养费面前,张艺谋矜持多了。一笔一笔的算起了那些年拍的那些电影,以及那些电影可以带来的收入。张艺谋的社会抚养费到底是多大的数字?恐怕又要热闹一番了。张艺谋有本“帐”,公众有本“帐”,无锡计生委有本“帐”,但这三本“帐”可能都是最终的“糊涂账”。张艺谋公开哭穷,当然不会交代完整的收入情况,这就给收入的调查设置了无形的障碍。张艺谋的收入不单单来自几部电影,也不单单来自广告制作,也不会来自同一个地区。所以,张艺谋收入的调查取证,对于无锡计生委来说,绝对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
    既然已经这样了,不就是超生罚款吗?我张艺谋也就死猪不怕开水烫了。房子租的,豪车借的,就这些家当,反正丢人不能再丢钱。张艺谋的大手笔没有了,这笔“天价抚养费”把我们的张导吓成了“猥琐男”。从被爆料超生的沉默,到被逼公开道歉的坦诚,再到巨额罚款面前的哭穷,社会人物的角色担当,物质世界的人性丑陋,不能不说张艺谋的演绎依然是那么的入木三分。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