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发展需要有大格局

2014-01-09 10: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泉哥看聊

作者:张洪泉
 
  最近几天,经常有朋友问我:2014究竟什么地段房价有可能上涨?我说这个要看格局,任何房产都可能会涨跌,里面有相邻影响,政策制约和一些不确定因素。
 
  古代房子一般都是用来自己用的,直到近代才有了专门靠房子来盈利的房地产商。任何一个城市,仅凭土著居民来拉动房地产业,是不可能的;因为当地人一般都会有自己的祖业房产,无需去购买。而根据文化传承、文化保护原则,一个城市的品位,体现在每个年代、每个阶段的房屋都能找到样本。随心所欲的将一个时期的房子全部拆掉,就成了一个“断代城市”。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城之所以保留了“四合院”,就是对文明、文化的一种保护。
 
  美国的汽车城底特律,在去年7月申请破产保护之后,12月份获得美国联邦法院的批准,让世界震惊,汽车产业萧条使这个汽车城崩溃下来,工人失业不得不到外地谋生。人都没了,房子再便宜,也没有人要;人总不会每天开车跑几百里地去另外一个城市居住,一是时间有限,二是生活成本太高。这是大格局造成的。
 
  城里上班,城外居住,本是上个世纪西方一些发达国家大城市的做法。我上初中时候,地理课本中就称伦敦上下班需要走40多公里路程。而网上曾经流行一个段子,说一个青年在北京打拼多年,好容易买了一套楼房。交工那天,刚想给父母报喜说在北京买房子了,结果收到一条短信“河北电信欢迎你”。尽管是一个小笑话,却不难看出,河北也已成为了北京的后花园,北京给河北房地产业带来了大量的“地缘经济”。
 
  河北能享受到丰厚的“地缘经济”,绝不是“干手沾芝麻”得来的,需要在城建、交通、教育、医疗等配套方面做出大量工作,让人能感觉到两地能真融合在一起,在河北和北京有差不多的感受。
 
  说起融合,不得不说道路交通。“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最早是深圳搞的,随后很多地方效仿。深圳当时修路是为发展经济,经济发展上去了,又在全国率先取消收费,也是为发展经济。因为现在全国经济一体化的格局逐渐形成,再继续收费,就不利于深圳经济融合,就不利于经济在大格局下突飞猛进。
 
  道路长期收费的一个直接的负面作用,就是阻挡了人流、物流,无法形成“城里上班,城外居住”局面,提高了生活、生产成本,破坏了城市生态。该来的不来了,不该走的走了,城市旅游、餐饮、住宿、物流、商业都受到了大的影响。收十元、几十元的过路费,影响到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的整体发展,这个帐,地方领导应该仔细算一下。小格局还是大格局,从道路收费上就可以看得出。
 
  培养本地支柱型企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拉动地方房地产的快速发展,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招商引资”。当然,最好是能发展总部经济,吸引更多全国性大企业总部入驻。前几天我和南京房地产业的朋友一起吃饭,说起雨润集团全国有12万多人的员工队伍,企业对南京整体发展的影响力度可想而知了。有了人气,就要衣食住行,就需要房地产业。
 
  并不是招商引资都能对所有房地产商有益处。某地曾引进一个化工企业,结果处于风向下方的一个楼盘住户发现,晚上凉的衣服,第二天都变黄了。房子价格直接下跌,这就是房地产业发展中相邻原则最典型的案例。至于产生的其它负面影响,有时候需要多年的实践才能发现,但一旦发现,后果往往就无法应对。

初审编辑:王凯

责任编辑:王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