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坐摩的开会为何被指“丑化车改”

2014-06-16 09: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德华

作者:王德华
 
  《湖南公车改革初现成效,副县长坐摩的去开会》近日成为各大门户网站的热点新闻。到15日20时,新浪网在50多个小时内,评论人数达到5万多条。该新闻被新浪网列为15日国内新闻评论排行榜前5名。8成网民对副县长坐摩的去开会板砖横飞并直指“作秀”,有的还称是“丑化车改”。
 
  引起网民感兴趣的,是标题里的“副县长”、“摩的”和“开会”等几个词。经对照发现,这则标题竟是一个标题党。原新闻出自13日的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三湘都市报》,标题是《公车带标装“天眼”,谁也不敢私用了》。本来一篇反映公车改革成就的文章,经网站编辑别有用心的篡改后,标题更吸引眼球。该文把副县长坐摩的开会推到风口浪尖。
 
  一位网民评论称,“文章值得肯定的是公务用车的制度,为什么非咬着坐摩的不放呢,其实看文章就看你对什么感兴趣了,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网民板砖横飞更多的原因是对公车腐败的不满。一些网民从副县长坐摩的开会新闻中,或质疑副县长“鼓励非法经营”或质疑“跟风做秀吸眼球”,或批评“丑化车改”。综合分析,网民的不满是对公车改革15年来,“只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楼”的现象不满。曾几何时,公车不再是确保党政机关高效运行的工具,却成为了某些官员私人的轮子、轿子或是“面子”。“一顿饭一头牛,屁股底下一座楼”成为百姓挂在嘴边的话题。公车改革15年的结果是,公车数量越改革越多,档次越改革越奢华。一个小小的宜樟县竟有535台公务车。
 
  公车改革落实需要磨合期。一直致力于推动公车改革的原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研究公车改革至今已15年了。他认为按照中央整体思路,公车数量应减少90%左右。但是车改从开始到最后落实,磨合期需要很多年。如地方财政承担不起,车补补贴不到位等。
 
  据报道,去年一年,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24521件,而居违规榜首的,是违反公车使用规定案件共计6352起。我们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各项措施的完善,车轮上的腐败一定会大大减少。我们希望公车改革稳步推进,对一点点进步表示支持,而不要给公车改革泼冷水。

初审编辑:王凯

责任编辑:王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