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访越,中国外交犯了“软骨病”?

2014-06-18 16: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德华

作者:王德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应越南政府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邀请,国务委员杨洁篪将于18日在越南同范平明举行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团长会晤。美联社分析称,这是中国5月在“越南近海”部署大型石油钻井平台并导致两国关系紧张之后,中国级别最高的外交官员访问越南。杨洁篪赴越一个饶不开的话题是,与越南领导层面对面讨论钻井平台问题。
 
  对杨洁篪访越,部分网民表示不解,认为中国外交犯了“软骨病”。一网民称,“排华事件中的亡灵还在哭诉,工厂废墟还在悲鸣,阮晋勇还在对我们狂吠,在这些都还没解决之前,怎么去访越呀?”
 
  从杨洁篪此次出访越南的时机可以看出,中国无意将越南拖垮,而是遵循打拉结合,以退为进的原则。真正服软的是越南而不是中国。
 
  一、中国“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仍在西沙群岛海域作业。中越双方争执的焦点是“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在西沙群岛海域勘探石油。中国服软的标志是从西沙群岛附近海域撤退钻井平台。据越南通讯社称,越南海上维权执法力量船上雷达屏幕显示,6月17日,中国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又出现了移动迹象,新位置距离原来位置0.7海里。在越南没有预设前提的条件下举行双方高层会谈,谁服软一目了然。
 
  二、杨洁篪访越是给越南政府一个台阶下。据日本共同社6月11日报道,越南共产党消息人士透露,在中国和越南船只在南海接连碰撞的5月,越方为缓和紧张局势,曾就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分别与中国领导人举行电话会谈、阮富仲特使访华事宜向中方征询意向,但均被中方拒绝,“中方采取如此强硬姿态实属罕见”。杨洁篪访越实际上是一种拉打结合的策略,顺势给越南台阶下。
    
    三、国际上出现了有利中国的正面声音。前段时间中国打出系列外交和舆论组合拳,《加拿大自由报》等西方媒体从历史和海洋法的角度读懂了中国的声音,认为“越南与西沙群岛的历史渊源不如中国的久远”,“越南称该群岛及中国钻井所处的周边水域属于越南专属经济区。这种主张依据的是越方自己对联合国海洋法的解释”,“越南如今的对抗立场与先前的相悖”,“中国的理由,很有说服力”。同时建议,“除非双方请求协助,奥巴马政府最好不要插手”。此外,在15日玻利维亚圣克鲁斯举行的77国集团成立50周年纪念峰会全体会议中,越南代表指责中方在“黄沙群岛”近海作业,要求将这一议题加入峰会最后宣言中。中方代表对其进行了严正驳斥,越方的无理要求最后未能得逞。
  
    四、缓和两国关系有利于中国集中力量对付日本。近期中日东海局势再次升温,日本连续炒作中国军机异常接近以及军舰火控雷达照射日军舰事件,为加快解禁集体自卫权造势,企图颠覆二战后建立的东亚秩序。杨洁篪访越虽无可能彻底解决争端,但可降低目前南海紧张局势的风险;同时可避免中国被迫“两线作战”。
  
    五、有利于防止外部势力的干预。在亚信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传递的最重要的信息是,“亚洲国家要自己主导和主宰自己命运”。通过中越双方协商缓和并最终解决双方海洋争端问题,将进一步证明亚洲有责任、有能力解决好亚洲自己的问题。

初审编辑:王凯

责任编辑:王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