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肯日本“舞剑”,意在中国

2014-07-01 16: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德华
美国首肯日本“舞剑”,意在中国
作者:王德华
    尽管有万人聚集安倍首相官邸抗议,但安倍一手策划的解禁集体自卫权决定,今天(1日)通过已毫无悬念。日本战后和平道路和“专守防卫”的安保基本国策出现历史性转折。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王冲认为,“解禁后,日本可以在公海协助保卫美国的商船,可以拦截可能打向美国的弹道导弹,可以在国际维和行动中使用武器,可以给盟友提供后勤支持并使用武器”。从此,日本作为美国制衡中国的一个马前卒,将与美国绑得更紧更牢。而这也是梦想再领导世界一百年的美国,在中美力量对比此消彼长的情况下,不得已的“放虎归山”策略。美国首肯日本“舞剑”,意在中国。
    美国为了维护世界霸主地位,尽管口头上同意要与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中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但是在行动上扼制中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一刻也没有放松。美国十年伊拉克战争,付出了死亡4500人和伤30000人的代价,结果ISIS一闹,伊拉克一下又回到了解放前。现在美国是宁愿拉上死对头伊朗帮忙,也不愿意把拳头在放在中东。美国把拳头收紧集中力量重返亚洲,目的还是盯着中国。
    美国重返亚太的条件之一,是日本必须解禁集体自卫权。鉴于2000年到2011年亚洲国防开支中国增加最快,美国决定重返亚太进行再平衡。2013年十月召开的美日2+2会议敲定,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承担更多义务。在美国的首肯下,安倍运作解禁集体自卫权。解禁后美日将于今年底将签署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加,中国的军费开支也随之增加。1994年中国大陆军费开支按美元计算仅是台湾地区的约三分之二。二十年后的2014年,中国大陆军费开支是台湾地区十三倍。美国一直把台湾作为对于中国的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舰,念念不忘根据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对付中国。
    宋晓军认为,日本与美国是军事同盟,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就可以帮助美国打别国。而美国又有协防台湾的《与台湾关系法》,只要日本不公开承诺在台湾问题上遵守“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不搀和。就是钓鱼岛问题解决了,中日关系不可能真好。当年日本在中日建交文件中对台湾问题也留了伏笔。即便钓鱼岛和历史问题解决了,若在年底推出的新版《美日防卫合作指针》中,日本以解禁的集体自卫权帮助美国协防台湾,也等于破坏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基础。中方为了维护核心利益,同样可以越过“友好条约”,将日本境内的军事目标列入潜在打击对象。 
    网民“ak47jpn”认为,由此看出日本右倾化是多年预谋,和具体某个政治家无关。幻想安倍下台后中日关系就能回复的同志可以停止幻想了。新华社前驻华盛顿记者王丰丰认为,美国和日本之间的“历史隔阂”难以消除,美国人永远不会忘记日本偷袭珍珠港的过去。正如美国人经常说的一句话“可以原谅,但不可以忘记”。
    美国首肯日本“舞剑”意在中国,实乃养虎为患饮鸠止渴。美国把一条毒蛇放出牢笼,日本重回到了军国主义时代,最终伤害的不仅是亚洲各国人民,而且美国也难免不被反咬一口,难怪有评论称,“美国脸上微笑,心里流泪”。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