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授炮轰校长就餐特权”是小题大做?

2014-07-08 19: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德华
作者:王德华
    8日上午,网上发布一封厦大副教授谢灵炮轰校长就餐特权的公开信。谢灵在公开信中称,去年6月,她先后两天到教工餐厅吃午饭,发现食堂“没什么像样的东西”,但校长一来,服务员马上端来丰盛的菜肴。她大声质疑,这是校长餐厅还是教工餐厅?怎么吃顿饭还吃出了阶级差别?校长一言不发,只顾吃饭,但是脸已经红到脖子根。朱崇实8日在接受采访时称“不存在特殊待遇”。他否认追责时,却称学校正在调查有人举报的谢灵“学术不端”问题。(据华声在线)
    不少网民认为女教授“太较真”。“校长没时间浪费在排队闲聊上”,“为了个吃,有必要这么上纲上线吗”,“校长能去食堂吃饭还会脸红已经不错了”,“总比你在这吃食堂菜,人家在酒店胡吃海喝的好”,“这事儿要是搁我头上,默默摇头走掉,可千万别惹着不该惹的人啊”,“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等等。
    我很欣赏这位教授“较真”。女教授说了实话,挑战了校长的潜规则。毕竟敢光明正大地与上司理论的人,现在比大熊猫还少。“校长能去食堂吃饭还会脸红已经不错了”,对于领导的要求降到这么低,那平时我们接触的都是怎样的领导?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要求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先到者无菜,后来者有菜,且丰盛”,铁的事实面前还要抵赖,“辣不怕”、“不怕辣”不成了一句空话?人人身边有腐败,人人都敢反腐败,则中国幸,中国梦就有了希望。
    女教授实际上挑战的是大学的官本位。公开信中称,“理性的说,教工餐厅这样的做法可能并非你的本意,但你错在心安理得的接受了下属的溜须拍马和侵犯教工权益的做法,对此你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高校是官场的延伸,人们不会忘记厦门大学40个教授争聘一个处长的新闻。高校行政化非但没有去除,且愈演愈烈。教师评职称、绩效工资、评奖、课题几乎都被官员控制着。很多教师希望先谋得一官半职,然后再谋求学术上的发展。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泰晤士报最近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大名,大陆最排名最前的北京大学仅45位,“中国建世界一流大学眼下还是个传说”。这也难怪美国副总统拜登狂言:“中国的工程师和科学家虽有美国6到8倍之多,但在创新领域毫无建树”,难道我们要让他不幸言中?我们必须推进学校的去行政化改革,树立学术第一的思想,摒异官本位主义,努力实现“科技创新大国”的目标。
    领导很生气,后果很严重。校长去吃饭食堂热情有点特殊,本是情理之中的事,认了就是,这才是大学校长的风范,可这个校长却称“不存在特殊待遇”。个人风范让人对厦大的宽容、包容、自信和大度大打折扣 。更要紧的是,焦点已从就校长就餐问题转变成女教授学术不端问题。校长一方面否认追责,一方面却称学校正在调查有人举报的谢灵“学术不端”问题,颇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味道。
    朱校长,食堂喊你来吃饭!!!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